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江苏与世界国际讨论会在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7/28 

7月19日下午,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江苏与世界国际讨论会在古城南京举行。来自五大洲26个国家的50多名在南京大学参加暑期汉语培训的联合国官员,包括埃及、柬埔寨、以色列、约旦、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省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江苏的愿景和举措,文化、艺术、教育等相关领域走出中国的协调与对接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应邀出席并做主题发言的专家有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储鑫教授、南京大学南海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朱锋教授、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江苏中心”副理事长宋文辉代表“江苏中心”致开幕辞,向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支持和帮助此次讨论会顺利召开的相关部门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联合国中文部主任何勇博士应邀致辞,他首先代表参加暑期班的联合国官员,向举办此次讨论会的“江苏中心”表示感谢,对邀请的中方嘉宾表示欢迎,并对他们的主题发言充满期待,非常关注,认为联合国的官员能利用这次机会与中方学者进行交流和沟通,机会弥足珍贵,也倍加珍惜。

此次会议除了主议题之外,还下设八个子议题,供中外来宾发言讨论。会议分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在程爱民教授的主持下,由与会嘉宾做主题发言;下半场转由何勇博士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八个子议题进行发言并自由讨论。会议持续了4个小时,环节紧凑而有序,中外来宾济济一堂,热情高涨,兴趣浓厚,纷纷表示这次研讨会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话题,作为中国的一大战略,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去理解、接受,最终认同是一大挑战,因此讨论会很有必要。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的发言内容大致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经济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目标。南京大学朱锋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政府之间的产物,同时还要有市场的促进、私有部门的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的发展战略是一致的、契合的。过去几十年,中国建造了世界上最长的高铁路线,创造了世界上最新的城市化规模,建设了数量最多的建筑物。“一带一路”的整体主旨,反应了中国工业化以来的精华,是中国的一大壮举,规模广大、影响深远,能够更好地促进全球经济的恢复。朱教授将中国走向世界概括为三个波段,第一波是改革开放,第二波是加入WTO,第三波就是“一带一路”,正在推动中国经济更深入地走向世界,而这一战略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企业如何在国际市场获益。因此发展本土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是目前面临的战略挑战,需要依赖于中央与地方政府全方位的协调和合作,并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和国际的深度合作。深度合作不仅依赖于共同的眼光和某些共通的原则,更需要共同的政策和制度。因此必须在促进国际化标准、引介标准化进程、深化全球化进程中加强与国际的对接,加速经济的发展。荷兰籍联合国宏观经济政策高级顾问Willem (威廉)先生刚刚结束在联合国的工作,他曾负责与欧盟、东盟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以及青年发展目标、青年发展计划的执行、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等项目。他特别赞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提出的“政策沟通、实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主要内容,并指出战略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自然资源竞争、第三方市场准入、海上通道及港口安全、沿线国家安全环境、民族主义及反华情绪及来自美日等国家的外部压力等问题;他还以欧盟入会标准为例,提出坚持民主法治、保障人权、尊重少数群体、保证市场经济运作等建议。Dmitriy(德米特)先生是美籍俄国人,是联合国发展署的项目官员,曾于1973年作为莫斯科大学的交换生赴朝鲜平壤学习,回到俄国写的论文题目就是论“中国与朝鲜的关系”,毛主席时代就对中国充满兴趣,对中国的发展一直关注。他说,这么多年之后,我看到了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在自由的市场经济体制下,经济、科技、政治飞速发展,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90年,联合国发展署从社会层面、男女平等、教育机会等方面对国家的经济发展进行测量,中国排名111位(全球175个国家),到今天上升到第90位。中国超额实现了千年发展计划。赞赏之情溢于言表。
二、反恐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南京大学非洲研究所的储鑫教授从“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恐怖主义威胁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与国际恐怖活动高发带高度重合,恐怖主义活动严重威胁中国的海外利益,困扰“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已经成为目前乃至未来中长期内“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最突出的安全风险。受全球伊斯兰极端宗教思潮影响,全球恐怖活动呈现组织结构更加分散、袭击目标更趋多元、行为手段更加暴力、勾结联动更加频繁等特点:一是新的恐怖主义力量崛起,二是恐怖主义的跨区域、碎片化加剧,三是恐怖活动的频度、烈度升级。因此国际社会必须达成共识,广泛合作,共同应对,共建反恐多边合作机制,共商反恐法律体系对接,共促“去极端化”源头治理。该发言引起了联合国官员的强烈反响。在自由讨论阶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籍外交官Lizanne (丽赞)、印度籍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会官员Tara (塔拉)和韩国籍联合国官员就如何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与安全保卫相结合,如何建立国际反恐怖多边化的合作工作机制,如何切实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等方面与储鑫教授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反恐工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不仅要加强国际反恐多边合作,更要在实行对外经济投资的同时,宣传中国文化、提倡教育为先,实现文化融合,真正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三、文化传播及教育推广是“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介绍了老挝苏州大学的兴办背景、发展举措。位于万象的老挝苏州大学,开创了我国在境外办高校的先河。2012年首届全日制本科生入学以来,该校不仅在人才培养、公共外交、智库服务等领域卓有建树,更积极服务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和教育科技合作,帮助各国在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进程中分享中国经验,积极推动共建共享的多赢概念。他说,文化的互通在整个战略布局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最重要的指示就是要民心相通,这个需要文化,文化又需要教育,这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重大战略问题。目前“一带一路”的推广还面临国际和地缘政治缠绕、利益格局复杂、互信机制脆弱等诸多挑战和问题。 此外,他还对中国高等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加强海外办学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二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动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三是加大对国内高校围绕“一带一路”办学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四是注重运用市场手段。着力探索校企合作、优质互补、资源共享的海外办学新模式。 南京大学程爱民教授从展示江苏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产品开始了发言,南京云锦、宜兴茶壶、苏绣、扬州漆器引起了外宾们的兴致。谈到江苏的传统文化,程教授自豪地说,世人皆知的茉莉花是江苏民歌,昆曲是江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古代的画家、书法家也都源自江苏,还有著名的四大名著,都是江苏的作者写的,同时也不无遗憾地表示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它们源自江苏,所以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结合江苏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实际情况,研究“如何让江苏文化走出国门”是一项很重要也很有意义的工作。于是,程教授又从文化传播的主体、内容、渠道、方法、受众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曾在非洲工作多年,目前担任比利时驻联合国大使团官员的Samantha(莎曼塔)女士,在和现场嘉宾分享“当代艺术如何扮演中国和肯尼亚之间的桥梁”这一话题时说,在肯尼亚有不少中国移民,带去了许多商业贸易,但说到创新与投资,当地人似乎仍倾向于西方。消除这些误解,文化力量不可缺位。对中国来说,不妨借助文化软实力的魅力,借助语言、艺术和教育等手段,联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从文化传播入手,为当地提供专业支持,更加贴近非洲民众,在非洲大陆树立起良好形象。Martjin(马丁)先生非常喜欢上海,发言中多次将荷兰与上海进行比较,据说他已应聘为上海一名英语教师。他讲述了荷兰汉语教学的机会和挑战:在荷兰,学习汉语的机会很多。荷兰人一直都有学习外语的传统,学生在上大学前需要学习荷兰语、英语、法语、德语、拉丁语和希腊语。在荷兰,学习外语人均花费的时间为20年。他还开玩笑说荷兰就是邻国进行贸易的中间人,可以提供多语种翻译服务。纽约人Daniel(丹尼尔)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对中国的历史耳熟能详。他讲述了美国汉语教学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美国学习外语,直到高中才是必修课,而且只有3年。由于汉语比较难,选修学生很少。他们对中文的认知也不够,觉得不那么重要。我个人而言,学习中文,是享受学习和不同文化带来的乐趣。在联合国日内瓦工作的Julian(周立安)是德国人,开场就很诙谐地用中文说道:中国有种说法,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说中国话。他在上海复旦大学学习了6个月,对上海印象很好。他说中国有一个愿景,就是实现中国梦,每个中国人都积极投身进去。他还从历史角度,从亲身经历给大家讲了一个深入人心的故事。他的爷爷,曾经是纳粹分子,参与了战争,有幸存活下来。德国面对自己的黑暗时代,不断地教育提醒着年轻人,德国过去做过的错事,历史教科书上三分之一讲述的也是德国黑暗的过去。他哽咽地说,10年前我17岁,老师组织我们去参观纳粹集中营,当我们看到一个个用头发、鞋子堆成的“大山”时,我们每个人都在哭,老师也在哭,那一幕至今历历在目。德国对待历史是透明的、公正的,坦然地面对过去,让历史不再重演。这一点,中国可以学习。而我们国家要学习中国对待事业的上进心。
最后,刘翎秘书长对本次讨论会进行了小结。她说,我们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做了一个高层次、高水平的文化交流。我们一起了解了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第一个在境外开办的老挝苏州大学,其中“民心相通”为核心的举措受到与会同仁们的普遍认同,也有幸得到了外方嘉宾对江苏走出去的建议。Willem(威廉)建议,面对外来挑战时应和世界建立共同的应对机制,以及我们如何在文化上和艺术上进一步加强和非洲的交流中,树立中国的形象。储鑫教授“‘一带一路’战略中恐怖主义威胁”的主题发言,无疑是与会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反响强烈。在此,我要首先感谢中方四位学者,你们为我们准备了精彩的演讲,王卓君书记、朱锋教授,特地从外地赶到会场,我还要感谢联合国暑期班的学员们,你们的建议和见解,对江苏走向世界,对接“一带一路”的战略,富有建设性意义。
“江苏中心”每年以学术交流为平台,邀请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定期举办高层论坛。此次讨论会是“江苏中心”举办的第二届联合国暑期中文班官员专场国际会议。新华全媒体、江苏新闻广播、《凤凰品城市》杂志等媒体都作了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