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第六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在美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16 

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和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爱默蕾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决赛,于11月5日至6日在美国成功举办。以副秘书长张焕发为领队的“江苏中心”代表团一行四人及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授程爱民、副教授陈晓燕、陈志红赴美参加了决赛和颁奖仪式。

此次比赛分为亚特兰大和大华盛顿两个赛区。亚特兰大赛区佐治亚州中学生专场的决赛于11月5日在爱默蕾大学举行,来自15所中学的26名学生进入决赛,大华盛顿赛区的决赛于11月6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举行,17名参赛选手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乔治城大学、美利坚大学、乔治梅森大学 、弗吉尼亚大学、美国海军学院等11所知名院校。选手们通过主题演讲、江苏知识抽签问答、即兴演讲提问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汉语实力,也让评委们感受到了他们对中国、对江苏的热爱。经过数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亚特兰大赛区的艾莉森、亚历克萨、马达夫、杰奎琳获得中学生专场的金奖,来自霍普金斯大学的胡歌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凯瑟琳获得大华府地区的金奖。
在气氛热烈的比赛现场,选手们娓娓道来,谈起中美关系、中国诗歌、武术、环保、美食等一系列话题,宛如一个个“中国通”。来自乔治城大学的楼欧斯,兴奋地说到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外交官,他说,“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希望以后能成为美国驻中国的外交官,为两国友谊的发展做出贡献”。就读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凯瑟琳所学专业是环境学,但由于热爱汉语和中国文化,她从去年3月开始自学中文,今年暑假她跟随自己的中国男朋友来到中国,聊起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她侃侃而谈,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字正腔圆,最终赢得了金奖。她表示自己最大的理想就是到中国念研究生,然后留在中国工作,将所学专业环境学的知识运用到中国的环境治理上。如今她获得了去南大读硕士的机会,特别珍惜。
自2011年开始,“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已经在美国连续举办六届。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江苏杯”亮点更多。评委们普遍反映本届选手的汉语水平更高,表达更自由流畅。比赛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亚特兰大赛区继续设立中学生专场,得到学生老师的积极响应,进入决赛的选手从去年的21名增加到26名,同时涉及的年级也更加广泛,除了10-12年级的学生,还有少部分的9年级学生参赛。大华府地区则有美国海军学院、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这样新的知名院校参赛。“江苏杯”的品牌效应也逐渐显现。在决赛现场,陪同选手来比赛的不仅有汉语老师,还有选手的父母、兄弟姐妹,甚至朋友组成的拉拉队。美国海军学院今年首次参赛,除了选手以外,还组织了后援团,身着海军制服列队进入赛场观摩,十分引人注目。对于亚特兰大赛区初学汉语的中学生来说,去中国的机会并不是很多。获奖学生将在次年获邀到中国参加“江苏文化八日游”的奖励无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受到学生及孩子家长的追捧,更加激发了他们学好汉语的热情。颁奖仪式结束后,一些家长还特意走过来,亲切交谈,不断感言,“学习汉语对于孩子是个挑战,参加比赛亦是对他们的鼓励,有机会一定支持孩子去江苏看一看。”除此之外,“江苏杯”的组织也日益健全,得到外方学校的大力支持。在亚特兰大赛区,爱默蕾孔子学院和佐治亚州中文教师协会对比赛的分组、选拔、奖励等进行了细致的筹划。大华府地区经过前几年的经验积累,已形成一整套成熟的体系,从会场布置、题目选取、赛制设立、现场秩序等都井然有序,兼顾了科学性、观赏性和可操作性。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