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第六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纪实
发布时间:2016/12/20 

第六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的决赛于12月3日和4日在日本爱知县举行。比赛分设爱知大学和名古屋大学两个赛场。以秘书长刘翎为领队的“江苏中心”代表团一行4人、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赵文书副院长、程爱民教授、张全真副教授、阮艳老师专程赴日本参加决赛评审和颁奖仪式。
    12月3日上午,爱知大学车道校区阳光灿烂,参赛学生有序进入赛场,络绎不绝前来的观摩者在赛场后排就座,时值周末,列席旁听的有曾在中国学习汉语的社会公职人员、有学生家长、有带队老师,全场洋溢着紧张又友好的气氛。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总领事邓伟11月下旬甫到名古屋履新,3日上午即率教育领事赵红霞和数名领馆工作人员来到爱大决赛现场,他详细了解“江苏杯”的情况,在开幕式上用日语致辞。他说,“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为中日两国进一步增进理解、加强沟通开辟了一个很好的渠道。我在日工作多年,具有如此大力度奖励的比赛还是第一次见到,希望同学们能认真比赛,好好发挥,也希望更多的获奖选手能到中国去亲眼看、亲耳听、亲身感受中国。邓伟总领事的致辞引起在场来宾会意的笑声。“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和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也分别致辞。出席决赛开幕仪式的还有日本民进党副主席近藤昭一、爱知县政策企划局国际课丸山太郎、中部日本华人桌球协会会长宫崎天彰等。
比赛分大学初级组、中高级组和高中组3个组别。大学组比赛人数共有42人。高中组为本次比赛新增设部分,来自东海4县5所中学的22名学生参加了比赛。经过一整天的角逐,大学组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6名;高中组产生1等奖3名,2等奖7名。本次比赛总领事馆特别设立了总领事奖,邓伟总领事亲自上台为获奖学生颁发总领事奖。
决赛时,可以看出选手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演讲中镇定而自信,语音语调拿捏准确,有的同学加上了手势,声情并茂,中高级组的参赛选手,自己写作的演讲内容不仅真实生动,且不乏深刻含义。来自爱知大学的田神可奈子演讲的题目是《重新建立自己的历史观》,她在文章中没有避讳中日两国的历史问题,说目前中日两国关系的障碍,不只是过去战争的影响,还因为今天有些日本人的历史认识观有问题。通过学习中文和到中国旅游,对中日关系的看法有了改变,用自己的双眼和大脑建立起自己的历史观和态度,不再轻信课本,不再轻信媒体,不再轻信他人的意见,要用自己的知识和真诚为日中友好做贡献。静冈文化艺术大学4年级的佐藤安奈同学同样也谈到了历史问题。她说:“以前我看过两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一本是美国人写的,另一本是日本人写的。他们的观点完全不一样,我不知道谁说的更正确。所以我去了一次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虽然结果我还是不知道哪个是对的,不过我觉得重要的是主动去了解对方的态度。虽然相互了解不代表就不会有冲突,但是我觉得一定比什么都不知道更好”。来自名古屋外国语大学的奥谷伶央在她题为《为了中日友好,我们能做什么?》的演讲中提议:第一,亲自去中国,亲自去中国看看,亲自和中国人交流;第二,把自己的中国故事传播开来,向下一代宣传美丽而友好的中国,或者通过社会渠道告诉大家。
名古屋大学的决赛于4日举行,并产生4名一等奖选手,他们将和爱知大学赛区的获奖同学一起于2017年8月受邀访问江苏,参加“江苏文化游”活动。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2015年重启之后,在日社会影响逐步扩大,2016年的赛事,参赛学生范围更广,发动工作更加有效,组织和评审更加严谨。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在今年年初,中方主办方和爱知大学承办方就多次协商,要采取有效的发动措施。经过调研,“江苏中心”请爱知大学中国学部代为联系,在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汉语学习辅导期刊《NHK广播教学课程》、《NHK电视教学课程》的10月号上分别投放赛事广告,引起日本社会汉语学习群体的广泛关注,踊跃报名参赛的学生人数大幅增加;第二,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在上半年即向日本友好学校发去参赛邀请:京都大学、东京津田塾大学和奈良女子学院等高校纷纷响应,派出学生参加比赛,并派出带队老师现场督导,此次比赛因而扩大到了爱知地区以外的日本高校;第三个原因则是因为2015年获奖学生参加“江苏文化八日游”和南京大学一个月短期学习后,在江苏受到友好而周到的接待,在我省内容丰富的考察行程给学生们留下了正面的、美好的印象,成为“江苏杯”汉语比赛最好的口碑,在学生中广为传播。在中国短暂学习意犹未尽的上届获奖学生,为了再次到江苏访问,有几位再次报名参加了今年的比赛。
鉴于“江苏杯”在日本的影响,赵红霞领事不仅称赞邀请获奖学生访问江苏是最好的宣传,同时建议“江苏中心”今后应当加大媒体宣传报道的力度,提前做好媒体的联系采访工作。采取更多的办法请日本学生和友人多到中国看看,改变日本媒体报道的负面影响。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