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简报
“江苏中心”秘书处,2012.4.19
发布时间:2012/4/19 

高理事长在全体理事大会上讲话

2012年4月7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威斯汀大酒店九楼报告厅举行。来自省内外社会各界、及美国、日本等国的70位海内外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总结了“江苏中心”2011年的工作,讨论了2012年工作计划。美国理事朱元忠,日本理事藤尾昭、野野村晃专程来宁参加会议。
    会议由“江苏中心”副理事长姚志强主持,副理事长许京安代表第三届理事长会议作了《江苏中心理事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设想》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江苏中心”2011年理事会工作。2011年,“江苏中心”理事会根据全年工作部署,结合高理事长提出的“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江苏中心’民间对外交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要求,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一、“八个一”工作规则,不断完善。全体理事大会开出新水平;全体理事考察学习活动又有新收获;理事分组活动开展有新起色;理事为全省中心工作做力所能及的一件事的活动,取得新进展;走访理事,“娘家”关系出现新气象。二、国际交流活动不断发展。三、青少年国际交流渠道,不断扩大。四、国际交流方式,不断创新。继续在日本举办汉语演讲比赛,同时在美国华盛顿地区成功举办“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影响大,效果好,成为工作一大亮点。五、“中心”宣传窗口,不断加强。                                                   
    “报告”对2012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在新的一年里,“江苏中心”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江苏中心”实际,不断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搭建具有江苏特色的交流平台,把“江苏中心”民间对外交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听取了许京安副理事长的报告后,与会理事分为三个小组,审议2011年工作报告,结合“江苏中心”“五年工作规划”,为“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理事们对“中心”2011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在理事长会议的领导下,“中心”活动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让人备受鼓舞,充满信心。理事、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原行长罗玉成说,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新颖精彩、重点突出。2011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过我们长期实践,不断完善,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理事、江苏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柏志英说,“中心”2011年工作主题突出,思路清晰,特色明显,内容丰富;理事会规则完善,工作创新,是大文化、大思路、大手笔、大影响。理事、江苏省工商局原局长王德超评价,“中心”工作报告很好,“五年规划”是好的规划。可以说,从工作报告到工作设想,内容全面广泛,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大家感到其乐融融。理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文和生说,“中心”一年来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心”的活动丰富多彩,在国内外都发挥了作用,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有利于中外文化交流。理事、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启彬说,理事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凝聚力越来越强,对未来五年也做了规划,非常实在。理事、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原总裁蒋兆信说,我们“中心”的工作,做得好,做得实,做得恰如其分。理事吴福民、邵永雷、赵治平、潘宗白、杨秉辉等理事也表示,“中心”工作实实在在,踏踏实实,活动有特色,有创意,对未来规划提前考虑,有目标、有任务,做到有的放矢。“中心”文化交流工作必将走上顺畅发展之路,让人备受鼓舞,充满信心。今年新入会的理事也谈了各自的看法。东南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谢建明说,很高兴加入“中心”理事会,认识了这么多如雷贯耳、仰慕已久的名人。听了报告,也认真看了,感觉“中心”工作实在、朴实,有新意,有特点。作为新理事,我会结合“中心”工作,争取通过自己的社会资源为“中心”牵线搭桥,多做贡献。江苏苏菜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说,感谢高理事长的推荐,以后“中心”有什么活动,我一定义不容辞,积极配合。江苏广电总台报刊中心主任、《东方文化周刊》社长钱永兴首先介绍了周刊的相关情况,同时希望通过“中心”理事会,能够将刊物发行到港澳、东南亚、欧美等国家,更好地传播江苏的优秀文化。
    理事们对“江苏中心”赴美国和日本举办汉语演讲比赛,给予充分肯定和很高评价,认为是开创了国际文化交流新途径,作用举足轻重、经验弥足珍贵,应该继续推进下去。“江苏中心”副理事长、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原主任秦志法认为,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对外宣传中国的文化,显得尤其重要。“江苏中心”选择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在美国和日本举办汉语演讲比赛,发挥了民间团体的优势,是一种比较好的国际交流方式,值得提倡和推广。理事、江苏省委外宣办副主任陈沈张说,去年在美国和日本举办的汉语演讲比赛,既是“江苏中心”的品牌,也是江苏外宣工作的一大品牌,对外要继续扩大到其他国家去做,对内除了南京大学,其他一流大学也可以合作,江苏的教育资源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同时要注重宣传,加大媒体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2011年,“江苏中心”参加了全省宣传工作会议、外宣工作会议,纳入全省外宣工作系统之中。日本理事、日中友好协会藤尾昭会长及野野村晃副理事长,也对汉语演讲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认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扩大了中国汉语教育在日本的影响,并希望日后能够联手一起举办此类活动,推进中日友好的进程。当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邵希平,谈到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定南京大屠杀事件时,藤尾昭先生也对此表示了担忧,他说,过去的河村市长是日本的革新派,是非常耀眼的一个政治新星。但是他的不当言论给爱知县和江苏省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在日本也遭到很多人的抵制,我作为日中友好协会的一员,将和爱知县友好协会一起继续对河村的不当发言进行抗议,希望河村的不当言论造成的影响越缩越小,让日中友好不断地发扬下去。野野村晃理事对“中心”去年开展的青少年国际交流工作,很感兴趣,也留下了深刻印象。

 理事们对“中心”理事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江苏中心”副理事长、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言恭达说,这么多年来,“江苏中心”在高理事长的倡导和策划下,我们的理事长会议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带领“江苏中心”对国际文化交流、江苏文化强省的建设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可以说是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是民间组织,依托社会上各行各业、处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理事,社会资源丰富,可以说,我们“中心”已经突破了行业和专业的限制,起到了我们特有的作用。“江苏中心”顾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主任叶坚,就2011年赴苏州参观考察发表了看法,他说,苏州工业园区在整个实施过程中,高理事长是决策层,我是操作层。每一次活动他都亲自去踩点,他的这种精神真是不容易。上次去苏州工业园区参观,他还特地从苏州赶到南京和大家一起出发,这种执着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中心”搞到现在不容易,这种形式在中国很难成长,但我们却做得很好。每年都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积累起来就是一大进步,在全国起到了示范的作用。高理事长竭尽全力地在推动和落实,“中心”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中国需要这样的民间组织。“中心”的“五年工作规划”制定出来了,我们理事可以集思广益、一起努力,把“中心”搞得更好。理事、江苏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柏志英说,去年到苏州的考察,是一次思想大解放,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这是以高理事长为首的理事会,千方百计,呕心沥血地研究、策划的结果。理事、上海凤楼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凤楼说,高理事长礼贤下士,对我们非常尊重,真正把我们理事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让我们总想着要为“中心”做点事,争取身体力行,为“中心”工作添砖加瓦。理事、江苏弘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绥芝说,高理事长的工作热情、激情、作风,凡事冲锋陷阵,让人钦佩,精神可嘉。我每参加“中心”一次活动,激动一次、感动一次,不仅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也受到了文化的熏陶。理事、江苏省民政厅原厅长张秉铎说,作为理事,我感到很有压力。江苏省的省级社团有一万多个,能为省委省政府政府献计献策的不多,但是我们“中心”在高理事长的领导下,却做到了,这与高理事长一贯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
    理事们还对“中心”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言恭达副理事长建议:一是在美国和日本举办“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的同时,配合图片展览、书画展览等其它形式,把江苏的历史文化、精品文化推向世界。二是在与日本的交流过程当中,要跟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接轨,在中日友好四十周年之际,从书画艺术的角度,与日本高端的书画艺术家采用联展的方式举办展览,从学术的角度,与日本高端书画艺术家进行学术研讨,共同探讨全球化中东方文化的发展。三是推出品牌论坛,要体现出高端性、学术性、可持续性,除了经济论坛,还要搞社会发展论坛,包括方方面面,形成一个品牌。理事、南京体育学院原党委副书记余竞来,建议“中心”要抓住2013年亚青会、2014年青奥会两次体育盛会的契机,积极开展体育方面的国际交流,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宣传体育文化,扩大交流范围。理事、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赵治平说,江苏省美术馆每年都有十几个来自海外的优秀作品展览,“中心”每年的考察活动,如果能同时带着一些展览或讲座,内容将更加丰富和充实。

 高德正理事长认真地听取了理事们的分组发言,对理事们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欢迎。讨论过后,高理事长结合国际形势和工作实际,讲了三点意见:“第一、关心世界大事”。高理事长从叙利亚问题分析世界形势,认为当今世界形势纷繁复杂,可以说世界处于政治格局多极化,经济秩序在调整的历史时期,中国必须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加强国防建设,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当今世界的客观现实,决定了“江苏中心”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务必发扬“团结同心,同为一家”的精神,把“中心”工作搞得更好,为江苏省的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多添砖多加瓦,作出“江苏中心”应有的贡献。
     “第二、总结参观心得”。高理事长指出,“江苏中心”每年组织理事走向基层、走向农村、走向群众参观学习,已经成为“江苏中心”活动的成功之举,近六年来连续走进苏州各市、区,可以说走遍了苏州的山山水水,走遍了苏州的城市农村,亲眼目睹苏州的巨大变化建设成就,亲眼目睹苏州经济跳跃式发展的进程。高理事长将苏州出现如此巨变的原因,用自己的亲身体验进行了总结:归纳起来得益于“由饥转饱、由农转工、由内转外”的“三个转型”,如今苏州已进入“由低转高”的第四个转型期。苏州的“三个转移”发展得如此之好,如此之快,如此之早,归根结蒂,苏州各级有一大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的好干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新苏州披荆斩棘、顶天立地、忘我工作、忘我奋斗的结果。                                                                        
    “第三、认清五年工作规划”。高理事长认为,首先,要认清“中心”“五年规划”,必先认清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决定》,这个文件既顺应时代潮流,又体现人民愿望,既符合实际,又催人奋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是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历史性文件。其次要理清中央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决定和蓝图与“中心”的“五年规划”是什么关系?“中心”的“五年规划”是遵照《中央决定》精神,结合省情和工作实际制订出来的。高理事长还通报了理事长会议执行规划的情况。规划提出,“要提高理事长会议的工作水平、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要重视秘书处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建设”,于是,理事长会议带头学习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议,带头执行“中心”“五年规划”,总结参观考察苏州两翼的心得体会;秘书处负责同志抓秘书处自身思想纪律建设,通过思想发动、人人自我总结、相互交流、修章立制三个阶段,抓得较好,可以说通过总结,机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高理事长的讲话热情洋溢,饱含激情,深入人心,具有指导意义。与会理事听了讲话,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很有启发和教育意义,是一次提纲挈领、高瞻远瞩的讲话,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本次会议增补理事3名,高理事长向新任理事颁发了聘书。
省市各大媒体报道了此次会议。

∞∞∞∞∞∞∞∞∞∞∞∞∞∞∞∞∞∞∞∞∞∞∞∞∞∞∞∞∞∞∞∞∞∞∞∞∞∞∞∞∞∞∞

    今年全体理事参观考察活动,经理事长会议讨论,预计九、十月份到常州武进区和溧阳市考察。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