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理事长会议纪要
“江苏中心”秘书处,2012.6.26
发布时间:2012/6/26 

2012年6月12日下午,高德正理事长主持召开了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理事长会议,顾问叶坚,副理事长许京安、秦志法、姚志强、赵绪成、言恭达,秘书长刘翎、副秘书长张焕发参加了会议,秘书处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1、审议“江苏中心”理事会2012年上半年工作小结,研究和讨论下半年工作计划;2、讨论确定今年开展理事分组活动事宜。
    召开理事长会议之前,秘书处已遵照高理事长意见,将上半年工作小结送顾问及各位理事长审改,各位理事长做了认真准备。在讨论中,各位理事长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
    与会理事长对“江苏中心”2012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在理事长会议的领导下,上半年时间尚未过半,但做了不少工作,活动内容丰富,值得肯定。秦志法副理事长说,半年的时间很短,从春节以来就几个月,做的工作却很充实,总体感觉很有成效。第一点关于今年的理事大会开出新水平,我觉得是很突出的。我们做的是国际文化交流工作,要用世界眼光看国际问题,所以高理事长做了一个高屋建瓴的讲话,理事们、包括秘书处的同志,已经进行过座谈,都很有水平,很有感触。以前参观苏州时,我总觉得没必要老向苏州跑,但是参观完了才恍然大悟,高理事长的用意很深刻,他带领我们大家去认识苏州、领悟江苏,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渊源,让我们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尤其我们这一代人是过来人,感受更深刻、更亲切。赵绪成副理事长说,上半年无论是做的还是小结写的,都很好。我觉得这离不开高理事长的领导,我们“中心”之所以搞得那么好,主要是因为高理事长做事非常认真。一个人做事认真,不会随着年龄改变的,高理事长就是这样的人,他是一辈子认真。姚志强副理事长说,我赞成其他副理事长的意见,上半年的工作的确开展得不错。关于国际国内形势,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关心,目前的国际形势是改革开放以来比任何时候都错综复杂的时候,不管是与朝鲜的渔民问题、与菲律宾的南海问题,还是与日本的钓鱼岛问题等等。我们虽然不能去改变它,但是要去关心、去研究,以利更好地指导我们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叶坚顾问、许京安、言恭达副理事长也发表了看法,对小结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会议第二项,是讨论今年理事分组活动。受南京市政府领导邀请,高理事长先期踏看了南京市近年城市建设几个重大项目成果,又请刘翎秘书长在会前作了路线考察,建议作为今年理事分组活动内容,提交理事长会议商讨决定。刘秘书长介绍了参观内容和路线后,理事长们对活动的意义、方式、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共识。活动将用联组进行的方式,用一天时间,半天时间先座谈高理事长“三点意见”,下午进行参观考察。
    最后高理事长做小结讲话,他说,我们理事会一直强调集体领导、集体智慧,充分发扬民主,千斤担子大家挑。每位副理事长充分发表意见,对上半年工作充分肯定,我很赞同。另外,我们理事会每年都会组织小组活动,今年准备考察参观南京百里风光带、保障房建设和南京南站三个点。为了迎接青奥会,南京大搞绿化建设、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目前正在搞的南京明外郭百里风光带,是一门值得学习的历史知识;南京的保障房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考察,可以了解南京、了解民生;南京南站,建筑宏伟、设计科学、管理水平很高,值得一看。此次联组活动,我积极主张理事可带伴侣参加。为此,他从“八个一”的由来,道出了自己的良苦用心。他说,从我进理事会第一天起,就想着如何把理事会工作搞得更好。以前我搞乡镇企业、外向型“牛鼻子”经济、“苏南模式”有发言权,但是对文化建设却是外行,所以要研究、要琢磨。经过思考和探索,确定了“理事是理事会的主体”这一观点,从这一观点出发就产生了理事长会议是为理事服务的,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既然理事是主体,那就要尊重理事、依靠理事,充分调动理事积极性,就要充分发扬理事长会议的亲和力、凝聚力,随后又出现了理事会是理事的“娘家”的观点,因为“娘家”是一个女孩子最可亲最可爱的地方,作为“娘家”,对理事更有亲和力、凝聚力。如何做到真正可爱的娘家,真正有亲和力、吸引力,大有文章可作,“娘家”工作做好了,无形中缩短了理事和理事会的距离。后来发展到理事外出考察带不带夫人的问题,通过两年的尝试,实践证明是可行的、有效的。理事夫人们能参加活动,说明我们的工作已经深入到理事家庭,由某种负效应转变成正效应,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产生叠加效应,夫人们不但不反对理事参加“中心”活动,还积极支持和督促理事们参加“中心”活动,这就是叠加效应的成功之处和奇妙之处。

活动计划先用半天时间座谈高理事长“三点意见”,高理事长对此专门做了说明,他从“三点意见”的由来,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他说,担任理事长十三年来,我坚持每年讲“三点意见”,13次讲话已经讲了39点意见,这是理事长们支持的,但是开讲初期难免产生多此一举、画蛇添足之感,然而全体理事会议年复一年,我的“三点意见”也是年持一年,13年过去了,“三点意见”潜移默化,不时映在理事们的脑海里,无形中产生了积极效应,正如有的同志归纳的好,高理事长每年的“三点意见”,对理事们的思想是一种启发,对理事们的精神是一种鼓励,对理事会的工作是一种鞭策。我的本意就是对似乎没有结束的全体理事会议画一个句号,对理事会的工作加一点“味精”,对工作报告本身难以表达的思想性和号召力做一点铺垫。13年来,某些多此一举、画蛇添足的反映逐步演化,不能说对全体理事会议锦上添花,也可以说每年开成了一个有始有终的会议,“三点意见”基本是受人欢迎的意见。我的“三点意见”假如真正能达到对理事们的思想是一种启发,对理事们的精神是一种鼓励,对理事会的工作是一种鞭策,这本是我的初衷,也是我的本意。现在可以说,每年坚持讲“三点意见”,对我而言,已经如愿以偿。理事长会议团结理事的武器只有精神的,没有物质的。要发挥理事长会议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三点意见”显得尤其重要。理事为我们理事会工作都是义务工,没有物质的,为此我希望我的“三点意见”能作为精神上的鼓励,以弥补物质上的缺失。我认为,今年的“三点意见”,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意义相当大。为什么这样说呢?特别是参观苏州的“三个转型”告诉我们,饥饱问题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乡镇工业“苏南模式”是让人民群众富裕起来的必由之路;外向型“牛鼻子经济”是人民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金光大道。“三个转型”实质上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三大基础经验,苏州“三大经验”对全省以至对全国都做出了贡献。同时,今年第三、第四两期简报也是最好的回答。凡是参加座谈会的理事,都反映出理事们的思想水平很高,而且都做了准备。施正东理事一个人讲了一个多小时,可见下的功夫何其深啊!深入浅出,令人鼓舞。简报中也反映了秘书处同志的水平相当好,并且人人下了苦功夫,做了发言准备,甚至平时专做业务的会计同志对“三点意见”领会得那么好、那么深,真出乎我的意料。因而,我情不自禁地写了读后感。看来我的“三点意见”是有相当作用的。理事们已逐步明白了我的良苦用心。更重要的是,理事们和秘书处同志对“三点意见”非常认真,注意消化吸收,因而产生了这两期出色的简报,这两期简报确实是简报中的佼佼者,精神令人鼓舞,成效值得发扬。所以,借这次联组活动的机会,让理事分小组座谈一次,消化我的“三点意见”。这个想法油然而生。
理事长们对高理事长的提议一致赞同。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