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召开理事座谈会纪实
From:“江苏中心”秘书处,2012.12
发布时间:2013/2/5 

11月21日下午,“江苏中心”召开座谈会,邀请在宁部分理事,畅谈此次赴常州和溧阳参观考察后的感想和心得。会议由许京安副理事长主持,理事、江苏省收藏家协会第一副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施正东,理事、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曹志洪,理事、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巡视员梁立成,理事、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蔡少卿,理事、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江苏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潘宗白,理事、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新华艺术苑主任、新华艺坛主编魏长健参加了座谈会。会前,大家都做了认真准备,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此次常州之行,正逢十八大召开期间,与会理事认为这次考察,是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实地调研,在思想上是一次很好的铺垫,实为难得。潘宗白理事首先发言,他说,此次考察,我们大家一路上也都在关注着十八大的召开情况。高理事长选择看常州,为我们学习十八大报告提前做了一个铺垫,有助于我们学习十八大文件,领会文件精神。我祖籍常州,在常州也工作过一段时间,对常州在发展过程中坚持科学发展,比较了解,也感到确实不容易。常州的环境建设、社会建设搞得比较好,老百姓比较满意。一个地方的发展是改革开放的缩影,所以参观常州,也是看十六大、十七大、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成果。一直以来,我们国家的发展以GDP为检验标准,也是考核干部的标准,一直注重大力发展经济,所以经济发展很快,但其中存在着很多问题和矛盾,如果不解决,不转换发展思路,今后的发展会出现困难。这次十八大创造性地提出了“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总体布局是又一大突破,大大协调了中国的全面现代化。这次看的软件园是文化产业,看的中关村是一个生态科技城,科教城里面建了大学城、科教园,是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中过去在发展中容易被忽视的部分。常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班子在抓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出台很多重大举措,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了很大的一步,是符合十八大精神的科学发展。高理事长在这次考察中都作了讲话,提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我比较佩服,也是一次学习。

施正东理事说,首先,我们要正确和准确地理解高理事长组织我们到常州去的意图,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理事会考察,我感觉到高理事长用心良苦。我讲两点感受,一是高理事长给了我们所有考察的同志,到经济发展第一线看看实际情况、体验生活的重要机会。二是高理事长给了我们一次观看科学发展观在常州地区取得胜利的一个场景。高理事长反复强调,苏南模式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就创出了一个经典地位,就是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只要做的是为人民服务、让祖国富强、让农民富裕的,就是共产党人敢干的。如果说常州发展是一种模式的话,那它就是大苏南模式中的一个版块,有自己的独到之处。70年代末,有一种说法叫“大城市学上海,中小城市学常州。”我七十年代经常到常州出差,现在再去,已经认不出原来的样子,发展变化得太快,焕然一新。这次考察,高理事长又对常州的各级领导干部,满怀深情地讲了苏南模式,讲了张家港(沙洲)的起步,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虽然发展到这个层面了,但不要忘记30年前我们是怎么起步的。听完高理事长的讲话,再看常州发展,其实一脉相承,30年前如何起步,如今发展到了更高层次。中国改革开放在江苏、长江以南地区,是一片大好的发展形势。但是事物是一分为二的,我也有担心。我担心的是土地、土壤,13亿人口的中国,再过个几十年,会超过20亿人,那时候会不会全是钢筋水泥,全是高楼大厦,看不到一片绿色。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常州在科学发展方面做得不错,高理事长在考察中提出的建议,我非常赞同,该上的速度继续保持,不该上的尽快修正,科学发展,也就是可持续发展,也就是十八大报告的精神,讲人性、讲公平、讲缩小贫富差距,讲环境保护,讲社会道德建设,讲真心诚意为人民大众。

梁立成理事说,可以说,这几年高理事长代表理事长会议带着我们将苏南地区,特别是长江下游以南比较富庶的地区,进行了认真、仔细地考察,也有了整体的印象。这次去了常州以后,感到很吃惊,也很出乎意料,以前都是去开会,根本没有好好地看过。通过这次考察,听了当地市长、书记的介绍,我对常州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也很有启发,很受鼓舞。我的体会就是经济需要坚守,文化同样需要坚守。前两年看得大多数是乡镇企业的发展,江苏在发展乡镇企业上走了一条有特色的、成功的路子,为改革开放以来苏南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感觉,常州的文化建设很有特色,让人出乎意料,起点都比较高,而且是不断向前推进的,比如恐龙园,我去过两次,每次都有新的娱乐设施增加,搞得红红火火,成为常州一大特色。看得科教城成了综合性的文化场馆,集中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培养高级蓝领,档次高,规模大,管理好,因地制宜,适应形势需要。深感受益匪浅。
    曹志洪理事是土壤研究方面的专家,他主要从自己的学术角度进行了评价,他说,我认为这次到常州考察也是贯彻执行十八大报告精神的一个机会。一、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次参观的科教城,拥有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和科技园区两大板块,开创了一个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人员和蓝领工人的教育高地,以及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平台,这也是德国二战后迅速崛起的关键战略之一,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充分肯定,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耳。完全符合十八大的要求和精神。二、科技园区按照“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理念,探索与知名大学大院大所协同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努力构筑以产业创新为先导、市场需求为导向,政府穿针牵线搭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是今后经济发展引领和驱动的企业。提升了区域经济的竞争力。三、我觉得,现在的经济发展中存有遗憾,我们每到一处都是工业,没有现代农业的点。40分钟的路程,看不到一片稻田。我认为,我们重点地区还是要保留一定的农业。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之中,并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优化国土空间的开发布局,重点指出要把促进农业现代化、解决“三农”问题摆在突出的位置,并对此作出了重要部署。就常州市来说,溧阳市是目前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有山有水,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还保留60多万亩农田……应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在大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区的同时,要根据十八大的精神,把握好建设现代农业,农村城市化、确保粮食安全、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好时机,把溧阳打造成沪宁杭长三角地区最高效、最富庶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最美的生态旅游区,最佳的绿色人居区。
    蔡少卿理事说,这次常州之行,收获很大,因为我们到一个基本能体现十八大精神的地方去考察,看到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心情很舒畅。常州市搞的科教城,不是名义上的科教城,根据实际需要,产学研结合,与名牌科研机构合作,注重培养实际操作运用人才,迎合市场需求,受到多方肯定。现在高校一般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出来,找工作很困难,但是操作型人才却很紧俏,很抢手。常州作为一个中等城市,能够吸收北大、清华、哈工大、中科院等名牌院校和机构,非常不容易,经验值得推广。常州发展高精尖产业相当严谨。参观的碳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听介绍,在世界上只有四家,美国一家,日本两家,还有常州一家;中关村科技产业园,里面都是一些核心的高新技术,非常了不起,让人吃惊;恐龙园的建设,经过实践检验证明,也是卓有成效,成为常州一大特色。总之,我感觉常州的发展基本是遵循十八大“五位一体”的精神在综合发展,走的是科学发展的道路。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常州和溧阳的各级领导班子分不开,他们有能力、有远见,发挥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魏长健理事说,看了以后,我想说两点感受,一是感谢高理事长组织我们到常州考察,而且看得很深入,每个点都有主要领导的详细介绍,不然我们不会有这么深刻的感受。二是每次出去考察,都是一次对我们党性的体验,对我们先进文化性的体验。从十六大的“三位一体”、十七大的“四位一体”到十八大的“五位一体”,说明我们的党一直在摸索中前进,是一个负责任的党。这次到常州看的几个点,听了领导人的介绍后,我感觉就是一个党的纯洁性问题,敢于坚持真理的问题。十八大提出,文化不仅要注重发展产业,还要注重发展文化水平。高理事长讲到沙洲的问题,也是人的最本质的问题。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而这个民族的文化优劣决定着这个民族的希望。过去的苏南文化,受到吴文化的影响,那时候的文化是先进的,高理事长也就是在那个时期摸索着在干,穷则思变,他们那一批领导人敢于干、敢于探索,所以有了后来的成就。我觉得这就是苏南文化的先进性、地域文化的先进性、党性文化的先进性。
从理事座谈情况看,说明常州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事业成绩显著,说明我们这次常州参观考察是成功的。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