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江苏中心接待美国“国际友谊之力”访问团
发布时间:2013/6/24 
应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美国“国际友谊之力”访问团一行23人于517日至21日访问南京。在宁期间,美国朋友入住13户南京市民家庭,体验中国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参观了南京第五十中学。“江苏中心”副理事长赵绪成、理事王树卿、副秘书长张焕发参加了为访问团举行的欢送晚宴。赵绪成副理事长对美国朋友们说:美国和中国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好朋友。访问团团长瑞塔﹒鲍威尔女士感谢“中心”的热情接待,邀请“中心”组团访问美国。赵绪成副理事长夫人孙金萍为美国客人表演了京剧片段,优美的唱腔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王树卿理事夫人蒋静也出席了晚宴。

接待美国朋友的家庭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公司经理、机关干部、设计师、教师等,他们克服了文化和语言的障碍,针对客人不同的特点和需求,将家访活动安排得十分丰富。理事、江苏恒丰投资集团董事长王树卿,理事、伯利兹教育集团董事长薛福阳的家庭,还有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毕飞宇家庭参予了接待。
理事王树卿家接待了爱德华﹒鲍威尔夫妇,妻子瑞塔﹒鲍威尔是访问团的团长。两家人算是老朋友了。早在2001年的时候,王树卿作为江苏民营企业家访问团团员住进了鲍威尔家。2007年鲍威尔夫妇来南京和王树卿见面,在王树卿家作客。这次,他们住进了王树卿理事位于老山的别墅中。当天晚上,女主人蒋静做的晚饭有水果、面包、包子等,而他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女主人亲自做的肉包,吃了一个又一个。王树卿回忆当年在美国家庭做客的情形,他说,文化交流,是面对面的关切与互动,更是心与心的理解与融合。家庭访问的交流形式是“江苏中心”民间文化交流的一大亮点,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建立了人民之间的难忘的友谊。两个家庭约定,在美国再相见。

   作家毕飞宇家庭接待了美国夫妇霍华德﹒比茨和霍华德﹒芭芭拉。毕飞宇与平时休闲的着装风格不同,当天穿戴得整齐规范,用串起的英语单词,加上一连串的“国际范儿”手势,招呼着霍华德夫妇。这对美国夫妇是第一次来中国,不过,两人与中国其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原来,霍华德的叔叔抗战期间曾经来华支援中国对日作战,而芭芭拉的姑妈曾收养过一个中国孩子。因而,他们从小就听到了很多中国故事。芭芭拉是美国国会图书馆阅览室主任,而霍华德是空军飞行员。殷情好客的女主人包了饺子招待客人。饭后,他们一起到石头城公园散步,城墙、秦淮河、清凉山,山水城林的美丽景致,让美国夫妇非常兴奋,连连赞叹。散步回来后,大家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是乒乓球比赛,朝鲜队对韩国队。大家很快找到了共同的话题,因为,美国夫妇爱好运动,而毕飞宇更是乒乓球发烧友,上高中的儿子毕雨桐当起了翻译。芭芭拉通过网络连接了国会图书馆资料库,进一步加深了对毕飞宇的了解。芭芭拉说,毕飞宇是个了不起的作家,有9本书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更让她激动的是毕飞宇向她赠送了《青衣》英文版,而毕夫人的礼物扬州漆器也让美国客人开心不已。
家庭访问结束时,在美国客人下榻的江苏议事园酒店,大堂里挤满了依依惜别的人们,大家紧紧拥抱。梅刚和王飞夫妇带着女儿正在与美国客人潘森.尼克斯道别。虽然访问团团员大多是老年人,但一个个看起来都充满了活力,也显得比较年轻,对他们来说,现在正是享受生活,享受人生的大好年华。美国哈特来夫妇异口同声地说,在中国家庭,他们深切体验了中国人的热情、友善与质朴。前来送行的毕飞宇则对美国人的单纯、风趣印象深刻,“他们的生活更加轻松、率性,他们更加懂得享受生活,享受人生,这应该对中国人有所启发。”

5月20日上午,美国朋友还参观了南京市第五十中学,实地考察中国孩子的英语教育。孩子们活泼而敏捷的表现获得美国朋友的称赞。而南京博物院、中山陵、夫子庙等地,也使美国朋友领略了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博大精深。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