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海峡两岸象棋比赛在南京成功举办
“江苏中心”秘书处,2014.5.9
发布时间:2014/5/19 

5月8日,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江苏省棋类运动协会共同主办的2014年中华台北象棋队访问南京友谊赛,在南京市青少年宫成功举行。“江苏中心”副理事长、江苏省国画院终身名誉院长赵绪成先生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中心”理事顾志刚、副秘书长张焕发,江苏省棋院副院长、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徐天红等出席开幕式。
    赵绪成副理事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预祝比赛成功,他说,琴棋书画是中华文化传统的代表,四个门类相互交融,相互辉映。象棋在中国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基层民众参与度高,台北和南京又都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双方往来密切,邀请台湾象棋大师来南京交流比赛,能更好地促进象棋事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打造一个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赵绪成副理事长还说,近期他将举办一场“霸之气—赵绪成水墨画展”,其策展灵感就来自中国象棋。中华台北象棋总会秘书长张建杰在致辞中说,象棋这项运动在台湾的民间普及像大陆一样,盛传已久,现在两岸的交流也是越来越频繁,通过和大陆象棋大师的过招,有助于提高台湾的象棋水平。张建杰还说:“非常感谢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盛情邀请和周到安排,每一次来江苏感觉都很亲切,希望中华台北象棋总会与江苏的交流与合作能长期坚持下去,而且更应该凸显双向交流,我们也将邀请江苏的棋手经常来台湾进行交流。”

比赛双方队员阵容齐整,既有国际大师,也有国家大师、一级棋士,有棋坛名将,也有少年冠军。友谊赛共进行两轮,采用亚洲象棋规则。比赛中,除了两岸象棋高手切磋外,长期在南京青少年宫学棋的小朋友也得到了学习机会,比赛现场吸引了众多家庭参与,有的是孩子父母双方观战,有的是妈妈陪着孩子参加,气氛热烈。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江苏象棋泰斗徐天红表示,家庭文化是中国象棋发展的未来,只有更多家庭喜欢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中国象棋才会真正的普及推广,这也是主办方选择在青少年宫举办这次比赛的意义所在。
    此次友谊赛也是“江苏中心”近年来第二次邀请中华台北象棋队来江苏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新浪网、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对比赛进行了报道。比赛结束后,中华台北象棋队还赴我省溧水、仪征等地进行了象棋文化交流。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