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第五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在美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2 

 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美国爱默蕾大学承办的第五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决赛,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美国成功举办。“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办公室副主任殷文明、新华日报记者林华维专程赴美出席决赛和颁奖仪式。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程爱民、副院长曹力前、副教授张全真亦赴美参加了赛事活动。

此次比赛分为亚特兰大和大华盛顿两个赛区。亚特兰大赛区佐治亚洲中学生专场的决赛于10月31日在爱默蕾大学举行,有21名选手参加决赛;大华盛顿赛区的决赛于11月1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举办,16名参赛选手来自大华盛顿地区的乔治华盛顿大学、康奈尔大学、乔治城大学、弗吉尼亚大学、马里兰大学等十二所高校。选手们通过主题演讲,江苏知识抽签问答,回答评委现场提问等多种形式,向评委们毫无保留地展示了自己对汉语、对中国、对江苏的热爱。经过数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同一所中学的潘杰士和罗函获得亚特兰大赛区中学生专场的金奖。来自梅森大学的贾思庭、威廉马利学院的孟小兰获得大华府地区比赛的金奖。

在“中国情结和美好江苏”主题演讲中,选手们娓娓道来,与现场观众分享他们与中国、江苏的情缘,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江苏故事。来自乔治梅森大学的大四学生贾思庭,今年1月到中国偶遇了一位正准备申请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南京男孩,俄亥俄州正是贾思庭的家乡,两人一见如故。南京男孩陪贾思庭游玩了中山陵、夫子庙,而贾思庭也热情地介绍了俄亥俄州的人文地理,两人约定在俄亥俄州相见。然而,南京男孩申请俄亥俄州立大学没有成功,贾思庭还没来得及安慰他就把手机丢了,两人从此“失联”。获得大华府赛区金奖后,贾思庭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太高兴了,明年我能回到南京去找我的朋友了。”威廉玛丽学院大二学生赵梦莹高中毕业后曾经在常州学习了十个月,能流利地唱完《龙的传人》,还参加过常州的电视选秀节目;美利坚大学的梅嘉明最想去的就是江苏,了解南京的历史文化,逛一逛江南水乡,品尝一下淮扬菜……参加“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的选手,学汉语的时间短的只有一两年,长的也不过五六年,但他们对江苏的了解甚至超出了人们的想像,能熟练说出“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鱼米之乡”、“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东方威尼斯”……

在演讲比赛中,学汉语难是每一位选手共同的感受。与过去在美国人当中流行的第二外语西班牙语比起来,汉语的发音规则复杂,更为晦涩难记,需要学习者花更多的时间精力才能掌握。然而,学汉语难并没有挡住他们对汉语的热爱,美国学生对学校开设汉语课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乔治华盛顿大学一年级到四年级都开设了中文课程,共有500多人学习中文,而爱默蕾大学每年有500多学生选修中文课。对于方兴未艾的“汉语热”,乔治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助理教授董红源和爱默蕾大学俄语、东亚语言文化系副教授蔡蓉是深有感触:“江苏杯”热的背后,是中华文化、江苏文化魅力的体现。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了解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化,而地处江南、有着吴韵汉风底蕴的江苏,自然成为许多外国人向往之地。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卜焕芳女士在开幕致辞中介绍,目前,中国在美国开设的孔子学院已经超过100所,美国有数十万中小学生正在学习汉语。今年九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郑重承诺,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有理由相信,美国的“汉语热”会进一步升温,“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也会越办越好。

自2011年开始,“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已经在美国连续举办五届。“江苏杯”已成为一个有一定知名度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决赛现场,陪同选手来参加比赛的不仅有他们的汉语老师,还有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江苏杯”已经成为他们的节日。在亚特兰大赛区,颁奖仪式结束后,一些家长还特意走过来,紧握江苏代表团成员双手,亲切交谈,不断感言,“感谢你们举办的活动,通过参加比赛,大大激发了我们孩子学好汉语的热情”。孙陶然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哥伦比亚文理学院国际规划交流处主任、乔治华盛顿大学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她介绍说,今年8、9月份,就有不少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江苏杯”什么时候举办。他们对“江苏杯”充满了期待,“江苏杯”已经成为大华府地区汉语学习和交流的最主要平台。

与往届相比,第五届“江苏杯”汉语演讲大赛有更多亮点。一是参赛规模扩大,大华府赛区的参赛大学由以往的6、7所增加到12所,几乎增加了一倍,乔治•华盛顿大学、乔治城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弗吉尼亚大学、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大学等著名院校均参加了比赛。而亚特兰大赛区首次开设了佐治亚州中学生专场。二是参赛对象更加多元,往年比赛以大学本科生为主,今年首次有研究生和中学生参加比赛。三是比赛形式多样,大华府赛区增设了针对孔子学院学生级别的比赛。

中国日报、美国侨报、美国世界日报、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于此次比赛给予了生动细致的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