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书情画意在江苏--2015江苏省常住外籍人士书画大赛” 颁奖仪式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2 

 11月27日下午,由“江苏中心”、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协会、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协会及扬子晚报联合主办的“书情画意在江苏--2015江苏省常住外籍人士书画大赛”颁奖仪式在南京古南都饭店举行。“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主持开幕式。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协会秘书长顾善才,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会长、苏州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黄兴,扬子晚报总编办主任陈明明,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书记曹力前,南京中医药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杨伟,“江苏中心”理事、省美术馆画家晏明,南京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邵希平,秘书长刘翎,出席颁奖仪式并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及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邵希平和晏明也是此次书画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江苏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及外国留学生代表共7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面向江苏省内企业、科研单位、高校的常住外籍人士,吸引了全省20多所高校200多名留学生参加,一些外籍专家及其家属也踊跃投稿,以书言志、以画传情,共收到书画作品300多幅,有的气势磅礴、有的精致细腻、有的天真率性,表现了外籍人士对中国书画艺术的热爱,对中国传统笔墨的领悟,和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经过评委会评审,从300多幅作品中评出书、画一等奖各2名,二等奖各4名,三等奖各6名,优秀组织奖6名。马来西亚刘嘉琪《阅江楼》、哈萨克斯坦丽娜《山水人家》获中国画类一等奖,日本晓美华《花意竹情》、乌干达安妮特《翰墨清逸》获书法类一等奖。参赛者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卢旺达、日本、韩国、印度等31个国家,其中来自德国的安龙缘和来自马拉西亚的何承举,同时在书法和中国画中获得奖项。他们笔下“风味十足”的中国书画,让观众看到了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国度的人士,创作出的美好的诗意。

省外国专家工作协会秘书长顾善才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他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是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有效途径,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领域。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外籍人士对中国书画艺术的兴趣,活跃和丰富了我省常住外籍人士的文化生活,给我省常住外籍人士书画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才华和自我风采的舞台。此次书画大赛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校园艺术,加强中外书画爱好者的相互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邵希平代表评审组进行点评,他说,外国人写中国书法很不容易,韩国和日本的文字有汉字成分在里面,稍微容易点,但是其他国家的文字与汉字一点联系没有,能写出那么好的作品,让我很钦佩。这次的书画水平较上次书画比赛有所提升。参赛者用书法来表达感情,倾注了对江苏、南京的热爱,作品里注入了现实的内容,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非常好。希望你们能把中国的书法之美传达给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

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会长、苏州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黄兴致辞并宣布获奖名单,他对获奖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加比赛而没有获奖的同学表示感谢。他说,参赛作品很多,无论书法还是绘画均跟江苏有关,表达了对江苏的情感、赞美和喜爱。江苏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是文化教育最发达的省份,欢迎更多的外国同学来江苏学习深造。

中国画一等奖获得者刘嘉琪同学代表获奖学生上台发言,她说,我来自马来西亚,作为马来西亚籍华人,我对中国传统书画抱有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后,有感于中华书画的根基在中国,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国画,我选择来到南京艺术学院求学。我很荣幸在此次比赛中能够获得一等奖。这是对我个人书画创作能力的肯定,也是对我继续学习中国画的鼓励。南京有着厚重的历史,良好的学习氛围,这次获奖作品描绘的南京阅江楼,是中国十大名楼之一,屹立在扬子江畔,离南京艺术学院并不远,因此在路过此等美景之后,阅江楼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我希望通过我的画笔,让更多的外国朋友去看一看美丽的阅江楼。感谢主办方给我们留学生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舞台。

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高校带队老师也纷纷向“中心”表示,举办书画大赛的形式非常好,既能传扬中国传统文化书画艺术,也活跃了留学生的文化生活,希望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同时建议主办方邀请一些书画名家对这些参赛留学生进行专业辅导,提升他们的水平。

此次书画大赛由“江苏中心”倡议发起,旨在鼓励外籍人士学习中国书法和中国画的绘画技法,激发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使外籍人士进一步融入我省文化社会建设,营造开放江苏的良好环境。获奖及入围作品将在2016年3月向市民展出。

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报道了此次颁奖仪式。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