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Traditional Program
经典回顾
经典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回顾 > 经典回顾
第五届“江苏杯”汉语比赛在日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21 

 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于12月5日和6日在日本爱知县举行。比赛分设爱知大学和名古屋大学两个赛场。“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院长、曹力前书记、阮艳老师专程赴日本参加比赛和颁奖仪式。

爱知大学赛场承担了发动全县下辖9个城市的学生和社会人员报名参赛的组织工作,赛事的宣传发动在爱知县引起广泛影响,我华侨华人社团予以积极支持,我驻名古屋总领事馆作为“江苏杯”后援单位,派领事吴卓、曾珏全程参加赛事并担任评委。爱知县国际交流协会、日本中部经济联合会、中日新闻社、爱知县日中友协、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中部地区日本华人乒乓球协会也积极参与,均成为“江苏杯”(日本赛区)的后援单位。经筛选,爱知大学赛场有50人参加初赛,26人进入决赛。因参赛人数超过预期,比赛从5日上午开始预赛,下午进行决赛,赛程整整一天。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在决赛开始前分别致辞,刘翎秘书长说,江苏省与爱知县历史渊源深厚,今年适逢两省县结好35周年,“江苏杯”汉语知识大赛,希望藉此赛事的举办,涵养中日友好和国际合作的人才,推动两省县的交流及在社会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促进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最后预祝选手们取得好成绩。

比赛现场陈列了奖杯和奖品,主持比赛的学生做了认真的准备,程序严格、规范,选手们在现场候场,既可以了解比赛进度,观摩其他同学的表现,也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进入决赛的选手已经有了较好的中文基础,并且因所在大学与中国的交流项目,多有在中国留学和短期学习的经历。在决赛的演讲中,围绕对中国历史、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的了解,选手们讲述了在中国的留学经历、与中国同学和中国人交往的感受,表达了对两国交往、与朋友友好相处的正面的积极的情感。爱知大学学生木村太郎演讲的题目是《百闻不如一见》,他于今年到中国留学一个学期,出国前内心非常不安,因为日本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并且担心中国人的反日情绪,连亲朋好友都对他到中国不放心。可是,到了中国以后,他的不安烟消云散。他说,“在中国我几乎没有感受到中国人的反日倾向。在中国留学的时间里,我原来的疑心、担心甚至是忧心,变成了放心、安心和开心。”他对中国的印象因而“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以前在电视上、报纸上得到的信息有的是局部的、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亲眼所看到的却是真实可信、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他结束演讲时感慨地说,“为加深日中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两国人民的交流是多么的重要!”选手们的坦诚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静冈文化艺术大学的松浦华同学曾在重庆作社会考查,调查日军占领重庆时的罪行,她为日军给重庆带来的“深重的灾难”感到遗憾,庆幸现在重庆与广岛结成了友好城市。爱知大学的三屋千明同学研究了南京的历史和地名的由来,知道正是在这里发生过令人震惊的南京大屠杀,他说,作为日本的年轻人,我很想亲自体会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伊藤佑亮的演讲题为《名古屋和南京的关系》,回顾两个城市友好交往的历史,说两座城市“本像亲兄弟一样”。选手们普遍提及目前的中日两国关系不好的现实,但是都相信民间友好的关系还在继续,“正因如此,特别需要加强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相互交往”,希望“日中永远友好,共同发展”。他们能够善意地看待与中国青少年交往时的文化差异,甚至提及即便是PM2.5,也不能阻挡前往中国学习的愿望。

大赛设计了以江苏的历史文化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大赛题库,选手们都做了认真的学习和准备,在演讲后,选手必须回答评委老师在题库中选取的提问。最后,两名同学获特等奖,四名同学获一等奖。

“江苏杯”在爱知县受到致力于日中友好的人士由衷的赞赏,他们积极响应,认为这是促进中日民间友好极有意义的活动。众议院议员近藤昭一在代表团到达名古屋当晚即宴请了全体成员,席间畅谈其家族两代人致力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其父是名古屋和南京缔结友好城市的奠基人之一,他继承父亲遗志,在促进两省县民间友好往来中做了大量工作,特于百忙中抽出时间到爱知大学赛场观摩比赛。旅日华商宫琦天彰在爱知县成立了中部日本乒乓球协会,这次主动联系爱知大学,作为比赛后援单位支持“江苏杯”。而爱知大学副校长、现代中国学部教授砂山幸雄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南京大学历史系作访问学者两年,在此次促成“江苏杯”日本赛区比赛中是积极的倡导者,做了大量工作。谈及母校南大主办“江苏杯”极有感情,希望“江苏杯”能够持续下去。

名古屋大学的决赛于6日举行,产生的特等奖和一等奖选手将和爱知大学赛区的获奖同学共10人一起于2016年5月受邀访问江苏。

代表团向日本赛区赠送了“江苏中心”理事、知名书法家邵希平先生的书法作品和凤凰出版集团的《海外中国研究系列丛书精品卷》。

“江苏杯”日本赛区的新闻报道当天即发回国内,在江苏荔枝网上登载,爱知大学于次日在学校官网予以转载。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