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美国赛区获奖学生江苏文化游纪实
发布时间:2018/7/5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6月4日至6月11日,第七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以下简称“江苏杯”)美国赛区的6名获奖学生应邀来苏,参加了为期8天的“江苏文化游”活动。
   来访学生均来自华盛顿赛区,其中金奖得主李少轩来自乔治城大学,银奖得主马涵来自里士满大学,史安谅来自弗吉尼亚大学,白诗捷来自马里兰大学,李美丽来自威廉与玛丽学院,铜奖得主阮芝梅来自利伯缇大学。他们都有中国游学的经历,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李少轩还曾在北京的寄宿家庭中生活过一年,因此口音中略带京腔,听起来格外亲切。

 

开营仪式在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曹巧兰、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钟琪等出席了活动。仪式由南大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程序主持。

曹巧兰处长代表江苏省委宣传部对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江苏省的经济、文化、科教概况。她希望这8天的江苏游能增进学生们对江苏文化、自然、生态、经济等各个方面的了解和对江苏的喜爱,并记录下在江苏的美好回忆,带回美国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江苏。张焕发副秘书长与学生们已是老朋友,去年曾在决赛现场观看了他们的精彩演讲。这次有机会在南京与学生们重逢,他表示非常开心。他指出,举办“江苏杯”的初衷是想搭建一个学习、交流汉语的平台,吸引更多人来到江苏,认识江苏。他代表“江苏中心”感谢学生们对“江苏杯”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也希望学生们在这次文化游活动中,有所收获。最后,赵文书院长致辞,他说,欢迎各位同学来到南京大学,来到江苏。这几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内容丰富,希望能让大家比较全面地感受江苏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中国如此之大,还有许多美好的地方等着大家去发现,欢迎大家以后到南京大学留学。这样在假期的时候,就有机会走遍中国的各个角落,也希望这次的江苏游给大家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起点。

开营仪式结束后,程序副院长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文化讲课,按照中国历史朝代的顺序,简要介绍了历史上的南京。从秦汉统一中国讲到三国鼎立,从东晋南北朝讲到南京六朝古都的源来,从唐宋元明清讲到南京明孝陵、中华门、夫子庙等古迹,从中华民国、新中国成立讲到南京近代历史的波折,以长江大桥、金陵饭店为例,展示了现代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在南京期间,学生们除了游览中山陵、明孝陵、夫子庙等历史文化景点,品尝南京特色小吃外,还参观了爱涛艺术中心,馆内汇集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玉器、木雕、紫砂、刺绣、云锦、漆器、字画等十三大门类多件艺术瑰宝,引起学生们的连声赞叹。尤其是看到镇馆之宝“四大名柱”时,都围着柱子好奇地寻找“诸葛亮”、“孙悟空”等这些他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临近端午,在南京有穿老虎鞋、贴五毒剪纸,挂五彩绳,端午香包等传统。在徐州香包非遗传承人张艳老师和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张钧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亲自尝试了一回香包制作和剪纸,虽然手法略微生疏,但是他们一针一线、一剪一刀都非常认真,感受到了传统工艺的魅力。

 

南京的江宁石塘村有着“江苏最美乡村”的美誉,也是江苏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这个千年古村青山环抱,翠竹林海连绵起伏,学生们一时兴起,沿着弯曲的小道一路爬到竹海山顶,举目远眺,皆是郁郁葱葱的自然美景。石塘村内的建筑都以青砖小瓦马头墙的徽派风格改造,村中亭台阁楼、小桥流水,学生们惬意地漫步在乡间小道,还品尝了丰盛的纯天然农家乐,村民热情好客,见天气炎热,采摘了新鲜的西瓜和桃子给大家解渴。白诗捷感触地说,以前来中国都在城市里,从没去过中国的农村。这次看到江苏的农村,没想到建设得这么漂亮,人民也这么热情,说明他们生活的非常幸福。

为了让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我们特意带他们参观了句容的茅山道院,聆听道长讲述中国传统道教的历史和思想。学生们听得十分专注,边听边做笔记,遇到生僻的词语立即用手机查字典,方便理解。除此之外,还学习了道家基本见面礼仪,更有幸现场欣赏了一场传统的道家音乐演奏。听完演奏后,李少轩意犹未尽地说,太好听了,真希望能够多听几首。对于道教思想,他并不陌生,他曾读过《道德经》,“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则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这是他在《道德经》里最喜欢的一段话。他笑着说,我的目标是做“上士”。随后,茅山书画院副院长九霄道人现场泼墨,写下了“无为”、“紫气东来”、“和光同尘”、“善为玉宝”、“道法自然”、“抱璞归真”等道家经典,赠与学生并合影留念。

离开南京后,学生们又游览了苏州的寒山寺、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等代表性景点。临近离别,学生们纷纷表示不舍。马涵今年大四毕业,已经在一家家具设计类的公司找到工作,负责数据分析和物流工作。因为公司主要业务与中国合作,因此她的中文能力也将派上用场。史安谅也打算毕业后从事中美贸易的工作。李少轩之前参加了汉办主办的“汉语桥”比赛,获得了华盛顿赛区的冠军,8月份他将去北京参加决赛。江苏游结束后,他选择留在上海,找一份短期工作,继续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今年还是大三的李美丽直呼不想离开中国,她说,我太喜欢中国了,因此未来一定要来中国留学,争取留在中国工作。阮芝梅更是咨询了南大的留学项目。

这次8天的江苏文化游虽然时间短暂,但内容丰富充实,给美国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结下了深厚友谊。正如赵文书院长在欢迎致辞中所说,希望这次的经历帮助学生们的汉语学习更上一层楼,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起点。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