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八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在日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4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日本中部赛区获奖学生合影

12月15至16日,由江苏省委外宣办指导支持,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与日本爱知大学、日本九州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决赛在爱知大学和九州大学成功举办。“江苏中心”理事、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代表“江苏中心”出席决赛并担任比赛点评,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贤文副院长致辞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江苏中心”理事、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程爱民教授点评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贤文副院长致辞

12月15日,“江苏杯”日本中部赛区决赛在爱知大学名古屋校区会议大厅隆重开幕。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邓伟、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爱知大学“江苏杯”部会负责人砂山幸雄教授等出席了比赛开幕式。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贤文副院长致辞。他说,希望通过这样的语言比赛,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合作与交流,培育两国年轻人的友情。爱知大学国际教育推进委员会的川端朋广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学习同一亚洲圈国家的语言,与所在国家的人进行深度交流,是真正实现全球化不可或缺的。

爱知大学校长川井伸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爱知大学国际教育推进委员会川端朋广教授致辞

  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中国驻名古屋邓伟总领事在比赛现场做了《关于当前的中日关系及地方民间友好交流》的主题演讲。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刈間文俊也做了《关于中日民间交流中日本所面临的课题》的主题演讲。加强民间交流、促进理解互信已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期望。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邓伟总领事致辞

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刈間文俊做主题演讲

此次日本中部地区的“江苏杯”决赛,共有来自11所高校的41名大学生和来自13所高中的34名中学生参加,是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后由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的兵頭万理子获得大学组特等奖;福井県立足羽高等学校的大窪綾香、公立小松大学的高橋優大和爱知大学的兵頭万理子获得了“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奖”,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的森本彩获得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奖”。

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的兵頭万理子获得大学组特等奖

爱知大学现代中国学部的兵頭万理子获得大学组特等奖

爱知大学“江苏杯”部会负责人砂山幸雄教授为获奖学生颁奖


12月16日,“江苏杯”九州赛区决赛在九州大学西新校区大会堂举行。中国驻福冈总领馆总领事何振良、九州大学校长久保千春等出席了开幕式。“江苏中心”理事程爱民教授代表“江苏中心”致辞。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江苏杯”汉语比赛能继去年第二次在九州大学隆重举办,感到十分荣幸;衷心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今天都能发挥水平,取得好成绩,并诚邀大家明年来亲身感受江苏,并为推动中日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何振良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明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年,两国之间将会互派3万名青少年开展交流活动;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中文,为中日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久保千春校长则回顾了九州大学承办“江苏杯”的缘由,并非常感谢“江苏中心”、南京大学和福冈总领馆的大力支持。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何振良总领事致辞

此次九州赛区“江苏杯”决赛,共有来自九州大学、大分大学、佐贺大学、宫崎大学、熊本大学、琉球大学、九州工业大学7所九州地区国立大学的18名学生参加。最后由九州大学的松本さやか和下津浦大贺两位同学获得最优秀奖。
日本赛区的获奖学生将于2019年夏天参加由“江苏中心”主办的“江苏文化游”活动或参加南京大学留学项目。

 

日本九州赛区获奖学生合影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