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中国艺术家陈国欢“二十四节气之大暑”作品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发布时间:2020/7/24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大暑》作者:陈国欢

7月22日是大暑节气,美国纽约时代广迪士尼大屏幕推出了“中国艺术名家、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陈国欢、李志勤笔下的二十四节气——大暑”,以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形式把中国“二十四节气”通过传统书画展现给大家。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正值二伏前后,也是农作物生长最快,各地旱、涝、风灾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等农业活动较为繁重的时节,这个节气雨水多,有"小暑、大暑,淹死老鼠"的谚语,要注意防汛防涝。尽管如此,“讲究”的中国人还是不忘在每年的这个日子里,忙里偷闲,举行各种民俗活动,在火热的夏季中寄寓对生活的美好希望。

此次大屏展播的是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艺术名家陈国欢、李志勤的国画和书法作品《大暑》,陈国欢的国画云烟雾霭、气化氤氲,李志勤的书法朴实无华而兼纳乾坤,两位艺术家书画作品合璧,书与画交相辉映、珠联璧合充分展现了中国风格、中国韵味、中国气派,得到了大家的纷纷好评。

 

 

艺术家陈国欢表示,大暑,高温高湿。雨热同期,水火共发。“暑为煮,水气在下,骄阳在上”。大暑季节,最美之景当为荷香满塘;最佳之情当为心静安祥。是养生、养心的最好时期。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循环往復。杨万里有诗“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故荷莲多为大暑最佳题材,我作“清凉一夏” 以示静安之境。当今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今年似乎水大火小,连续阴雨,洪涝严峻。深深祈福早日退水,佑我华夏!快了, 大暑之后,便是立秋,将是天高气爽。             

此次活动策划人、“江苏中心”理事、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表示,我们用艺术架起中美民间人文交流的桥梁,为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作出努力。

 

此次活动策划人高强表示,我们请艺术家们用画笔表现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在世界的十字路口展现,让海内外人士共享。接下来我们将推出唐辉、汤志平关于“二十四节气之“立秋”的书画作品。

此次由活动由中国画学会学术支持,美国佩斯大学亚洲艺术研究院、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主办,亚太第一(香港)出版有限公司、江苏省中国画学会美国创研中心、美国金盏花文化艺术中心承办。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简称“江苏中心”)是应中国改革开放形势的需要,由江苏省各界知名人士倡议发起,经江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社会团体,于1985年12月在南京召开成立大会。理事由江苏省经济、政治、学术、文化等各界知名人士,以及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比利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海外人士组成。

 

陈国欢,祖籍广东梅州,1956年出生于苏州。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现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省直分会副会长,江苏省美协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南京书画院特邀画家。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毕业,先后师从周思聪、陈大羽等先生。1991年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1997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画册,2013年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个人画册,2015年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画展,2016年由古吴轩出版社出版个人作品集,并在苏州美术馆举办个展。出版有《陈国欢画集》、《又欠居墨稿——陈国欢画集》、《水无痕·墨有迹——陈国欢中国画作品》等。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