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2020年“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云端开赛,选手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2020/12/18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12月12日,2020年“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决赛在线上如期举行,15名选手通过网络连线展开激烈角逐。本次比赛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和南京大学主办,日本爱知大学承办。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领事曾理华,“江苏中心”秘书长虞晓波,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爱知大学副校长中尾浩,“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周越波,南大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程序,“江苏中心”海外理事、爱知大学“江苏杯”部会负责人砂山幸雄等出席了比赛。当天比赛还特别邀请现居南京、疫情期间凭借《好久不见,武汉》纪录片走红网络的日籍导演竹内亮担任评委和作总结演讲,成为一大亮点。

 


   曾理华领事代表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对比赛的举行致以衷心的祝贺。他说,今年疫情期间,中日两国相互理解和帮助,使中日友好的纽带更加牢固。未来世界的重建和发展,离不开两国的合作。而了解对方国家,沟通双方桥梁的人才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今天的比赛非常有意义。学好汉语,能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有助于推动中日友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虞晓波秘书长代表“江苏中心”致辞。他回顾了“江苏杯”的发展历程,表示“江苏中心”一直致力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以提高日本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为己任。尽管今年疫情带来种种风险和挑战,但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这些挑战,“江苏文化游”活动将会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今年“江苏杯”的所有优胜者,期待和大家在南京相见!

 


   赵文书院长代表南京大学感谢所有报名参赛的选手。他说,很高兴看到疫情并未冲淡学生的参赛热情,中高级组的规模比去年还有所扩大。今年是线上比赛,希望这次比赛给大家带来不同寻常的体验和收获。衷心欢迎各位同学有机会到南京大学学习语言、体验文化,感受南京大学的底蕴和秀美江苏的魅力。
   中尾浩副校长代表爱知大学致辞。他说,今年因为疫情,爱知的师生采用远程授课,为的是“不中断教学”。今天参加比赛的同学都是“不中断教学”的人,是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的人。疫情锻炼出了不输给当今现状的年轻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给参赛的年轻人带来巨大的奋斗勇气。
   决赛共有来自爱知大学、津田塾大学、京都大学、公立小松大学、爱知淑德大学的15名选手参加。他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与汉语、与中国结缘的故事。大部分选手都有到中国留学或旅游的经历,他们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有的学生曾在中国抚顺留学,每天乘坐“雷锋号”公交车,她说“中国人的雷锋精神让她感动,中国人是外冷内热的暖水瓶”;有的学生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的学生说自己直到初中都对中国存在偏见,但到中国留学后,发现自己是一只井中之蛙,他感受到了世界的宽广和多样;有的选手说自己是武则天的粉丝,她认为武则天是一位杰出的女性,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日本。选手们流利的中文让人完全沉浸在演讲内容中,与演讲者们一起感同身受。

 


    最终来自公立小松大学的高桥优大荣获特等奖和总领事奖。他在颁奖时激动地流下眼泪。高桥同学曾在两年前参加过“江苏杯”初级组的比赛,并有幸来江苏进行了8天的文化游,对比两年前的他,今年他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获得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赛后,竹内亮导演对比赛进行了总结演讲,并对选手的表现给予高度赞赏。他表示如果明年有机会,希望能去现场拍摄整个比赛过程。
    “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自2011年创立以来,先后在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老挝、柬埔寨、泰国设立赛区,目的是为了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秀美江苏。今年虽然全球疫情为比赛的举办带来一些小“曲折”,但选手们的热情不减。“江苏杯”的魅力不减。选手们不仅收获了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取得了进步。希望“江苏杯”能帮助他们离心中的“汉语梦”更进一步,为中日友谊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