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Exchanges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第十一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决赛在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1 所属类别:交流动态

 12月18日,第十一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日本赛区决赛在宁成功举办。比赛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大学与日本爱知大学联合主办。本届比赛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分高中组和大学组,32名来自日本名古屋地区的高中生及来自当地多所大学的26名大学生参加了云端角逐,比赛精彩纷呈。最终,高中组5名选手、大学初级组4名选手、大学中高级组5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其中大学中高级组大洼绫香获特等奖、细井关希获总领事奖。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领事吴波、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赵文书、副院长程序、“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周越波、爱知大学副校长中尾浩、“江苏中心”海外理事、爱知大学“江苏杯”部会负责人砂山幸雄等出席了比赛。比赛还特地邀请了著名旅日二胡演奏家张滨作了题为《通过二胡进行的中日交流》的主旨演讲,将比赛推向高潮。

 

 


    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吴波领事为比赛致辞。他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两国人民互帮互助,青少年交流更是两国长期健康发展的未来。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各位参赛者以“江苏杯”汉语比赛为契机,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成为中日两国友谊的桥梁。
    “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代表“江苏中心”对日方主办单位和指导老师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举办“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为海外学习汉语的同学提供展现学习成果的舞台,提供互相交流学习心得的平台,推动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江苏,来江苏学习、工作、旅游,加强中外青年之间的交流,增进彼此友谊。“江苏杯”举办十一年来,我们先后在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国多地举办了34场决赛,近60所国外知名大学、30多所中小学的600多名学生参加决赛,近200名获奖学生受邀访问江苏或在南京大学短期留学。日本是“江苏杯”的首办地,我们曾先后在东京、京都、名古屋、九州设立赛区,“江苏杯”已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本届“江苏杯”的决赛,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无法邀请众多观众现场加持,但我们在“云端”依然能够见证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我们也相信,本届“江苏杯”是一届创新的“江苏杯”,将给大家留下难忘的记忆。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赵文书院长首先代表南京大学欢迎获奖学生来南京大学学习。他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已是第二次线上举办“江苏杯”决赛,中日主办方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线上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今年的报名人数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同学们的热情让人感动。“江苏杯”是一个舞台,让同学们尽情展示自我,热烈交流心得,已经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品牌,在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增进双方的长久友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本爱知大学副校长中尾浩代表日方主办方致辞。他首先对给予此次比赛大力支持的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及中方主办方表示感谢,他说,我们爱知大学从2015年开始与中国主办方一起联合主办“江苏杯”,今年已经是第七年。由于新冠的发生,去年第一次决定以线上线下同步连线的方式举办,中日主办方共同努力,克服诸多困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疫情继续,但是我们已经积累了线上举办的成功经验,今年参赛选手恢复了高中组和大学初级组,选手参赛热情空前高涨,说明了“江苏杯”意义深远,越来越得到更多的日本学生的关注和青睐。无论在哪个时代,语言都是中日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发展友好关系的载体,希望参加比赛的各位选手,能够用自己的中文实力,在今后构建中日关系的各个领域大显身手。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爱知大学、爱知县立大学、爱知淑德大学、津田塾大学、奈良女子大学、公立小松大学等多所大学及福井县立足羽高等学校、清林馆高等学校、爱知县立豊田东高等学校等多所高中数百名大学生、高中生报名参加。58名选手经过初选进入决赛。决赛分为3个组别:高中组、大学初级组和大学中高级组。中方评委由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全真、王晓白担任。高中组和大学初级组主要以背诵课文为主,参赛学生赛前都做了非常认真的准备,他们声情并茂地背诵着《繁星》、《匆匆》等故事篇章,在学习语言本身的同时,了解中国汉字和中国文化。

大学中高级组的14名选手参加了角逐,每名选手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他们迫不及待地与线上的评委和观众进行了分享。很多选手都表示,一开始由于日本媒体的负面报道,对中国抱有偏见,甚至不敢来中国,即使来了也不敢开口说话,但是因为“江苏杯”的缘故,他们开始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对中国也有了越来越深的了解,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不但被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所深深吸引,有的甚至成为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有的选手希望做一名中文教师,帮助宣传中国语言和文化,有的决意成为一名中日友好交流的使者,帮助更多的日本人去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还有的选手因为自己的祖辈和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于是激发了他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浓厚兴趣,刚好碰到“江苏杯”这个舞台,对他而言正是“雪中送炭”。通过准备比赛,很多选手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在接触了中国的历史、中医健康及中国体育精神等多个领域后,感慨万千,啧啧赞叹,有的秒变“三国迷”,有的甚至开始注重养生,这都是学习汉语带给他们的改变,他们感谢“江苏杯”,让自己的生活甚至人生理想,都与中国、中文发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大家都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再来中国。

 

 


    在“江苏知识”问答环节,参赛选手经过事先周密的准备,全部答对,让在场所有的参与者和评委感到惊喜和欣慰。最后高中组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7名。大学组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9名,总领事奖1名、“中日乒乓外交50周年纪念奖”1名。
    “江苏杯”汉语比赛自2011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11届,即使受新冠影响,也没有中断比赛,2020年和2021年改为线上决赛,比赛规模依然不减,报名选手热情如昔,水平不断提高,品牌效应继续巩固。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