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会活动
“江苏中心”理事会赴苏州考察并举办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八讲
发布时间:2018/5/14 所属类别:理事会活动

 4月25日至26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率“江苏中心”理事会部分成员赴苏州亨通集团进行文化考察,并首次走出南京在苏州举办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八讲,副理事长司锦泉、王卓君,顾问高云、孙大亮、耿乃凡、蔡润、冯诚、王德明,理事沈涛、张铁恒、邵希平、陆健健、谢海宁、赵志刚、俞文勤、晏明、浦智鹏,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记者及秘书处部分同志参加了此次文化考察。

4月26日上午,罗一民理事长带领理事会成员来到亨通集团展厅及亨通光导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参观考察,受到亨通集团行政副总裁吴如其的热情接待。在吴如其副总裁的陪同讲解下,理事们对亨通的产业布局、科研创新、国际化等相关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罗一民理事长对亨通集团不断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际垄断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亨通集团创建于1991年,已发展成为服务于光纤光网、电力电网、大数据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和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70家,上市公司3家,在全国13省市和海外6个国家地区设立研发产业基地,连续13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

 

 

 

考察亨通集团

参观结束后,由“江苏中心”主办、苏州亨通集团承办的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八讲在亨通集团二楼国际厅开讲。“江苏中心”理事、苏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文勤作了题为“苏商文化与精神发展刍论”的主题讲座。“江苏中心”理事会考察团成员及社会各界嘉宾近50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主持。“江苏中心”理事、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亨通集团行政副总裁吴如其出席讲座。

 

 

“江苏中心”理事、苏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文勤在作主题演讲

 

理事们在讲座现场

讲座中,俞文勤理事围绕苏商起源、苏商文化的形成背景及内涵、新时期苏商的发展等内容,对苏商文化与精神内涵的发展历程展开论述,由尚武转向崇文、崇文到务实、经世致用到主张变革、学习西方文明到改革开放率先发展;列举大家耳熟能详的古今苏商杰出代表,指出苏商文化的发展史就是苏商的“修身”和“济世”修身史。苏商历来具有“任、仁、忍、韧、人”等五大文化特征,发展到今天形成了新时期苏商的“好学聪慧、方正有信、开放包容、内敛务实”的精神特质。他将苏商的创业历程分为五个阶段:一是发起于清末“产业报国”浪潮中的民族工业;二是改革开放后异军突起的被称为“苏南模式”的乡镇企业;三是1990年出现的外向型企业;四是新世纪出现的民营经济;五是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的创新型经济体。在五个发展阶段,苏商出现过“两次辉煌”:产业报国与乡镇企业阶段。苏商未来的发展决定其能否出现“第三次辉煌”?围绕这个话题,他和在座嘉宾共同进行了探讨。

 

 

 

讲座现场

通集团主席崔根良向在座嘉宾分享了集团“走出去”的经验和体会。崔根良主席表示,企业“走出去”不能一味追求利益,而是要通过文化融合、依法经营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赢。

 

 

“江苏中心”理事、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作经验分享

 

理事们在讲座现场

最后,罗一民理事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高度评价了此次参观考察,通过实地参观苏商企业、感受苏商文化,继之围绕“苏商文化”开展主题讲座,形式新颖,内容契合,效果更甚以往,意义深远,启发颇多。接着,他深入总结了苏商文化的五个核心特质:一、济世情怀。苏商具有实业报国的良好传统,怀揣“经商救国、救苦济世”的情怀,传承儒家学者“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办实业、重教育、利民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二、拓荒精神。苏商具有“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对其他商帮和外来文化兼收并蓄,不断壮大自我,形成苏商特有的“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三、务实作风。苏商多从事实业,细心做产品,踏实进取、稳中求胜,以实业回馈社会;四、精细品质。苏商创办企业,追求精致,做事细致,注重“专业、专注、专研”,引领苏商企业、乃至江苏经济发展走在新时代前列;五、人文领先。苏商重德厚文,注重提升个人文化修养,热衷企业文化、社会文化事业建设,形成了苏商“文化底蕴深厚、人文特色显著”的企业特质。他还回顾了早些年到亨通调研时的情景,认为亨通集团作为苏商企业的杰出代表,亨通文化又是苏商文化的重要窗口表现,其秉承“上善若水,道法通变”的创新精神与企业精神,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彰显了企业发展的智慧,成为新时期苏商的榜样,值得借鉴和推广。

 

罗一民理事长在作总结讲话

 

 

理事们在讲座现场

新华网对此次考察交流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顾问冯诚、理事邵希平为亨通集团挥毫泼墨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