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动态
丹青不渝照山河 风范长垂炳懿德
——纪念我国杰出的美术教育家谢海燕教授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0/3/18 所属类别:理事动态

         文晓明

     1997年,我奉调南京艺术学院工作,有幸结识了我国著名的美术教育家谢海燕教授。初识谢老,确实印证了人们对他的评价:一位温文尔雅,和蔼慈祥的学者。从谢老的言谈话语中,能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拳拳挂念之心,对美术教育事业的殷殷关切之情。

  谢老为人宽厚,但治学严谨。他和我说过这样一件事情:抗战胜利的当晚,正当人们欢欣鼓舞地集会庆贺之时,有人来到时任国立艺专教务长的谢老面前,为前些天考试作弊的一名学生求情,提出改变学校开除的决定。谢老坚持原则,认为这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不改变学校严明校纪的规定。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教育家的治学理念和良苦用心。

  在艺术创作领域,谢老广收博取,兼容并蓄,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见解和风格特征。《金鱼睡莲》、《蕉花群兔》等代表作品的墨色氲雅,笔调灵动,体现出谢老深厚的传统功底与独辟蹊径的个性面貌,正如郑午昌对其画作的评价:“深邃典雅、一如其人”。

  谢老与刘海粟、潘天寿先生的情谊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佳话。上世纪30年代初期,海粟先生第一次旅游欧洲后不久去普陀山写生作画,途中因遇台风,暂住定海港,在舢山公园和谢老邂逅相逢。这次见面,两人彻夜纵谈中国画、西洋画,以及艺术创作的道路和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谢老在艺术上的造诣及其对事业追求的精神,深为海粟先生所赏识和器重,于是海粟先生希望他到上海美专任教,在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抱负。半年后,年仅 26岁的谢海燕出任上海美专教务长,由于他工作一丝不苟,深得学生爱戴。抗战后期,潘天寿先生被任命为国立艺专的校长,他一定要谢老同赴重庆出任教授兼教务长,否则就不上任。这种坚定的态度,也反映出潘先生对谢老的信任和赏识。抗战胜利后,谢老复原上海美专,又与潘先生相约,每过一段时间相互到对方的学校授课,足见他们的友谊和感情。更有意趣的是,谢老40岁生日时,刘海粟和潘天寿先生合作画了一只雄健海鹰相赠。他们的相知、相信与相投,为近现代美术高等教育的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谢老笔耕不辍,诲人不倦,为国家的艺术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人才,特别是许多著名的艺术界人士均是谢老的学生。我所知道的上海画院第三任院长、著名的国画家程十发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著名的版画家王崎先生,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的国画家陈大羽先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的美术史论家王伯敏先生等,他们对谢老的尊敬和感恩之情往往溢于言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谢老为人师表的魅力。

  今年是谢老诞辰百年,回想当年老一代艺术家、教育家在艰难岁月里拼搏奋斗,为文化振兴而呐喊,为国家储才而竭力,不禁感慨万千。值此机会,我们更要总结和凝练好谢老的艺术创作思想与教育思想,继承和发扬其心怀远志、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告慰先贤,以昭来者。

本文作者文晓明系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本文刊登于2010.3.18日新华日报艺坛版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