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动态
首登美术免费大讲堂——赵绪成副理事长与市民交流“水墨人生”
转自:2012.2.9 南京晨报 文娱新闻
发布时间:2012/2/10 所属类别:理事动态

     赵绪成副理事长

     江苏著名书画家赵绪成昨天下午走进省美术馆新馆一楼学术报告厅“美术大讲堂”,免费为广大市民开讲《水墨如梦.赵绪成七十年水墨人生回望》专题讲座。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数百名听众,还有很多是从北京等地赶来的朋友。举行过各种演讲的赵绪成,像这样面对普通市民谈艺术人生还是首次,他精心准备了讲稿,回顾了自己从学画到参加艺考到走上艺术之路的历程。有观众还以书面形式写了感想和赵绪成交流。
 

     赵绪成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早期的美术创作,他透露自己从小学到大学都是文艺委员,工作后很长时间也负责文艺工作,还曾和侯宝林说过相声,他喜欢音乐也喜欢美术,从小写字,但是画画在中学只学了一年多,考取南师大时排名并不靠前,但是考取后经过一段时间学习进步很大,说明自己的路走对了。他曾告诫自己的儿子,没有天分死画没用;有天分,不死画,没用;有天分,死画,有用。他从早期素描谈到创作三代飞天系列、现代都市水墨及现代书法的探索,详细介绍了自己如何处理传统和现代的过程。他既坚持民族绘画的根本精神,又借鉴西画的长处,并做出了既增强作品表现力,又不夹生的浑然一体的效果。尤其是给当代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都市水墨系列,在赵绪成的水墨人生中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中国画如何表现当代都市画面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收藏家翟韶均先生认为,赵绪成先生的艺术,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又大胆汲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以博大的胸襟,站在跨越东西方文化的高度,融合东西方文化的精粹,打破了东西方文化长久以来保持对峙的局面和不可融合的神话。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