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会活动
“江苏中心”理事长罗一民率理事会部分成员考察扬州、南通等地纪实
发布时间:2017/6/1 所属类别:理事会活动

 

 

5月24日至26日,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江苏中心”)理事长、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率“江苏中心”理事会部分成员赴扬州、南通、江阴、金坛等地进行文化考察,顾问庞辉、理事江南、吴永明、杨世华、晏明、薛亮、魏长健,以及秘书处部分同志参加了此次文化考察。

24日上午,罗一民理事长带领文化考察团一行来到扬州生态科技新城,考察了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军,区领导金龙、钱建忠陪同考察。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万方科创书院、万福塔楼、马可波罗花世界、“七河八岛”生态中心等项目,实地了解以生态科技新城为先导区的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保护和建设情况。在交流中,罗一民理事长对新城的“生态”和“科技”定位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新城成立以来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新城进一步借力水资源优势和科技元素,做好文化创意文章,加大推介和宣传力度,打造最美新城。

 

考察扬州科技生态新城

 

考察扬州生态科技新城



24日下午,文化考察团一行又驱车赶往沿海港口城市南通,受到了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志鹏、市长韩立明、市政协主席黄巍东等领导的热情迎接。南通有“江海门户”之称,集“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于一身。考察团首先来到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参观考察,该馆由堪称南通一绝、被尊称为“沉香女王”的著名女企业家陆亚萍女士于2012年创立,开设有三家分馆。这是一个沉香的世界。进得馆来,一股沉郁清幽的香气扑鼻而来,一根根沉香木保持着千年来矗立的姿势,诉说着远古的故事。馆中不仅收藏了众多的沉香艺术品,还有檀香类、金丝楠木类、香樟木类、红木类等大量丰富的艺术品,投资数十亿生产沉香酒、沉香茶等数十种沉香系列产品。在陆亚萍女士的陪同介绍下,大家对艺术馆的发展由来有了充分的了解。改革开放之初,陆亚萍从一把剪刀、一把尺、一台缝纫机开始艰辛创业。从摆摊卖布到成为闻名遐迩的“花布大王”。她参与设计的近万个花型的花布,被销售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个偶然的机会,陆亚萍结缘沉香。沉香之美让陆亚萍沉醉,于是收藏沉香、传播沉香文化,成为陆亚萍事业转型的方向。花布,一集装箱一集装箱地运出国门,沉香和沉香木,一集装箱一集装箱地运回来。她派人在全球范围内收集沉香艺术珍品、孤品,邀请工艺大师雕刻沉香艺术品。2012年,历经20多年的积累,厚积薄发的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终于面世,形成了今天的馆藏规模,让人叹为观止。见多识广的理事们被彻底震撼,惊叹:“这是目前所见拥有沉香资源最为丰富的民间艺术馆,其木雕艺术品多为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罗一民理事长评价亚萍国际艺术馆传承民族文化,提升中国软实力,打造江苏新名片,丰富民众的文化生活,值得肯定与赞扬。当晚,考察团成员乘兴夜游了南通的濠河。作为南通护城河的濠河,已有千年历史,形如葫芦,宛如珠链,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泛舟河上,河水曲曲折折,迂回激荡,两岸灯火辉煌,映射水中,别有一番意境。

 

 

参观考察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

 

 

感受千年沉香木

 

 

 

考察团成员在留言簿上签名留念

 

 

 

罗一民理事长与考察团成员在艺术馆内合影留念

 

 

陆亚萍董事长(中)与考察团成员合影留念

 

 

馆内收藏的千年沉香木 

 

 

馆内矗立的千年沉香木

 

 

矗立馆前的二千年楠木、花梨木


 

25日上午,考察团成员参观了1895创意产业园、红楼等唐闸地区张謇时代近代工业遗址,它们与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主张“实业救国”的张謇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以油脂厂等张謇创办的早期工业企业旧址为主体。在保持当年工业生产、社会生活等旧时风貌的基础上,加强了博览、旅游、休闲等公共服务功能的建设,历史空间推陈出新,工业老镇焕发全新活力。位于濠河之滨的红楼,有着百年历史,为大生纱厂股东高岸九的故居,而大生纱厂正由张謇创立。抬眼望去,这是一幢西班牙风格、三层砖木结构的豪华住宅楼,端庄典雅,富于韵律感。漫步楼中,清水砖瓦,多坡红瓦坡顶,上筑三角雨厦,形成多边角楼,错落有致。在设计上,匠心独运,既讲传统、又讲科学,构造可谓精妙绝伦:地面架空、走廊曲折,雨天不湿脚;空气流通、光线充足、干燥卫生。理事们表示,百年后看来,仍然是一流水准。位于桃园社区的留韵古金丝楠木艺术馆,代表了南通市目前金丝楠家具艺术品研究、设计和制作的最高水平。在馆长陆斌介绍下,成员们有幸得以观摩欣赏了用金丝楠木精雕而成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图。

 

 

参观考察1895创意产业园

 

 

 

参观考察红楼

 

 

留韵古金丝楠木艺术馆内体验金丝楠木桌 

 

 

留韵古金丝楠木艺术馆馆长陆斌介绍馆藏情况


 

当日下午,考察团成员来到位于江阴市新桥镇的海澜集团参观考察,受到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集团董事长周建平、集团副总裁、“江苏中心”理事江南的热烈欢迎。作为国内服装龙头企业,在坚持服装为主业的前提下,进军文化旅游领域,创立了自己的国际马术俱乐部,成为目前国内首家集马术训练、表演、比赛及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马术训练及表演基地。在集团副总裁江南的陪同介绍下,成员们参观了马博物馆、马医院、马术表演馆等场所。马博物馆内的体验馆,从马的自然繁衍到马走入人类文明,从马耕时代的崛起到浴血战场的光荣,用穿越时空的方式体验马与人类文明共同前行的历史。一楼的名马馆,被称为“世界上收藏马匹品种最多的俱乐部”,收藏了来自超过30个国家的47个名贵马种。负一楼收藏的一件件与马相关的艺术品,也是让人大开眼界,目不暇接。

 

 


参观江阴海澜集团马博物馆

 

 

参观海澜集团名马馆


 

26日上午,考察团来到了位于风景秀丽的茅山风景区内的金坛华夏宝盛园,在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陆惠林的陪同下,参观了园内的盆景博物馆、艺术博物馆。盆景馆,贯穿整个园林,是宝盛园的最大亮点。馆内,以各种形式介绍中国盆景发展史及各个流派、各种地方特色的盆景造型。收藏了国内外盆景3000多盆,品种将近100多种,主要分松柏类、杂木类、花果类3大类。艺术博物馆,是一个集油画、国画,以及石雕、根雕、玉雕、象牙雕等各种雕塑展品的综合性展馆。据介绍,艺术馆内展出油画100余件、国画200余件、雕塑500余件。紫檀、红豆杉、黄花梨、黄金樟、楠木等顶级木材、树根,被根雕大师们创作成80尊大型根雕,遍布艺术馆的每个角落。寿山石、昌化石、青田石、巴林石等中国四大名石,以及其他奇石怪石,也一一得以展现。

 

 

参观盆景馆

 

 

参观艺术博物馆

 

 

考察团在金坛华厦宝盛园门前合影留念

 

 

艺术馆内的大型根雕

 

 

 

根雕

 

 

根雕

 

 

根雕
 


 

返程途中,理事们感慨万千,纷纷表示这趟文化考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不虚此行。说到激动之处,魏长健理事即兴赋诗一首,道出了理事们的心声:濠城观古木,千年化神奇。江阴看海澜,宝马嘶风云。茅山再问道,天人当合一。难忘广陵水,清波翻白鲫。生态滋江淮,文化佑布衣。一路听发展,交流向国际。我叹弄潮儿,江苏好儿女。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