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会活动
“江苏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大众书局奥体店开讲
发布时间:2017/6/23 所属类别:理事会活动

2017年6月21日下午,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大众书局奥体店开讲。活动有幸邀请到“江苏中心”理事、江苏大众书局图书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缪炳文先生作了题为“灯火阑珊处——从大众书局到文化百货的演进之路”的演讲,他以大众书局为例剖析了实体书店在当今市场环境下如何生存?如何发展?讲座由“江苏中心”秘书长刘翎主持。理事长罗一民、顾问史宇、孙大亮,理事王野翔、吴永明、杨丽娟、张铁恒、陈国欢、钟锦德、浩天、唐立鸣、晏明、魏长健参加了活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建邺区委、区政府、南京市台办、新华网等社会各界近60位文化和阅读爱好者参与并分享。

 

会场
 

刘翎秘书长代表“江苏中心”向到场的各位理事与嘉宾表示感谢,她说,“江苏中心”理事会群贤毕至,诗意地说“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罗理事长指出,“江苏中心”理事在各自专业和领域卓有建树,独擅胜场,多在我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虽然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个组织里,彼此多少相熟,但是他们在做什么,研究什么,他们又是怎么做的,他们看到了创造了怎样的风景,他们脚下如何踩着必定会有的障碍,他们最终怎样改变了我们的旧识和观念,引领了社会发展前进的方向。作为江苏省内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民间社团之一,“江苏中心”今年会以文化沙龙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的邀请理事或各界社会名流和精英,以“江苏中心”特有的方式组织一系列的分享和讲座。
 

缪炳文理事首先介绍了讲座主题“灯火阑珊”背后的故事,之所以有此说法,皆因他创立的女鞋品牌“千百度”。正应了宋代词人辛弃疾那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1988年,缪炳文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曾留校工作,几年后辞职下海,与同学一起创立了女鞋品牌“千百度”。如今年生产能力达到600多万双,门店数量近2000家,成为中国中高档女鞋第二大零售商。从鞋到书,缪炳文理事笑称这是一次误打误撞。2002年,集团公司收购了位于新街口的国贸大厦,缪炳文对大楼重新进行了定位,选择了图书行业,当时在寸土寸金的新街口开办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南京书城,一跃成为位列全国第一的民营书店,一下子就进入了大众视野。后来他又在业界首倡“文化百货”的经营理念,以书店人流为载体,广泛开展多种文化产品的综合销售,并以南京书城的经营模式为蓝本,在全国开办了三十多家连锁书店。

 

座谈会现场

缪炳文理事以开放的思想、经验和他的情怀,与在坐嘉宾分享了中国实体书店发展的现状、大众书局的经营模式、宗旨等。他说,中国实体书店的发展,其实已经得到了很多方面的重视。很多从事文化工作的人都在各种场合呼吁关心实体书店的发展。为了扶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也在不断出政策引导大众重视阅读,还给予实体书店一定的补贴,免去增值税等等,这都是好的前景。实体书店目前有新华书店和民营书店两大块,前者是主渠道,我们民营书店是二渠道。当然民营书店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国营书店,占全国市场的55%。目前,实体书店面临三个问题:一是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经过调查,2016年中国人均年阅读量是7.8本,其中纸质书占4.6本,剩余是电子书,但是其中还包括中小学生、大学生的教材、教辅,如果去掉这些书,就只有1本。韩国、日本年阅读量是10本以上,欧美国家则是14-20本。世界上阅读量最多的是以色列,人口800万人的以色列人均年阅读量是64本,犹太人是68本,这个数字是惊人的,也是不容易做到的。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与国民的阅读量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这也跟人的文化教育程度、区域发展差异都有一定的关系。二是中国目前还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注重经济发展。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之一,每天工作9.4个小时,休闲只有3.3个小时,而西方国家休闲时间是5.4个小时,包括阅读时间在内。所以绝大多数中国人也没有很多的时间去阅读。我曾经收购过加拿大多伦多的一所私立学校,切身感受到东西方教育理念的差距,应试教育让中国的孩子在学习生涯结束后,讨厌读书、害怕读书、不爱读书,而不是享受读书。三是网上书店的冲击。网上书店很多,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当当、京东、亚马逊,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图书也便宜。

 

 

座谈现场济济一堂

大众书局的定位是“商业”属性,是从书店到文化百货,以书店为载体的百货公司,能够满足读者进入书店后的各种需求。大众书局采用会员制的方式,目前有110多万会员,保证了书店的生存和发展。我们每年还会举办大概600场名人作家讲座,吸引读者走进实体书店,增加国民的阅读机会。比如说莫言,他的作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形成一股读书热,当年全国人均读书量增加了0.01本。虽然民营书店盈利不高甚至亏损,人才匮乏。但是绝大多数民营书店的经营者还是干劲十足,倾注了对图书行业的感情。我们大众书局刚开业时也是连续亏损好几年,集团其他股东都不建议继续经营,但是我一直坚持,不断投入资金,个人占了90%的股份。因为我本身就喜欢读书,也喜欢买书,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年要读40-50本书。因缘际会走进了图书这个领域,我希望自己能坚守自己喜欢的事业。进入这个行业后,我给自己定了目标,立志让大众书局成为中国民营实体书店的标杆性企业。同时也给大众书局提出了几条经营宗旨,一是要提升全民阅读指数,让更多的人走进书店。只要不亏损就要一直开下去,多开一家店,就意味着多增加了书店附近的人群阅读机会。二是创造书店的盈利模式。虽然大多数实体书店不赚钱,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盈利的,给书店员工谋点福利。为了更好的经营书店,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阅读,要从身边的人做起,每年大众书局都会组织员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增加文学素养,提升品位。进而影响更多的人,爱上阅读。

 

 

座谈现场

 

 

缪炳文理事现场接受新华网小记者采访

 

缪炳文理事与小记者及嘉宾合影

罗一民理事长对缪炳文理事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缪炳文理事的发言,虚实结合、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创办书城的过程以及个人切身体会,谈的很系统很全面,让我从之前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的系统透彻。我觉得民营书店在创办、经营和发展方面的酸甜苦辣到如今面临的现状,社会给民营书店提供的机遇和条件,带来的制约和遗憾,都值得我们在座的一起研究探讨。接着,罗理事长提出了四个问题:一是关于中西方阅读数量的差距。从数据上看,中国人一年的阅读量与欧美国家,甚至亚洲的韩国、日本比,存在很大的差距,是一直有差距还是近几年逐步形成的?二是就中国而言,纸质出版物受到电子出版物的冲击,阅读量锐减,那国外也受到冲击了吗?如果受到冲击,为什么如今还能保持较高的出版量。三是中国目前阅读量在锐减,政府也都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做了舆论引导、财政扶持等工作,但是不尽如人意,是否与出版物本身的质量有关系?过去的年代,总会出现一些经典,几百年后还被阅读。但是我们这几十年,几乎没有什么经典,让大家一读再读,过几十年后再读的书。你刚才说的莫言获奖现象也是一时的,持续时间短暂。四是我现在更喜欢听书,眼睛累了时就会听会书。据说,听书的效果比看书更好,这追溯到人类的一种遗传基因,因为人类从一开始会说话时就习惯于听。所以,我想能不能通过科技手段,在纸质图书上增加可以听的功能,让读者自由选择,会不会更好?


 

罗一民理事长(居中)发表看法

 

罗一民理事长(居中)与嘉宾一起探讨实体书店的发展现状

缪炳文理事一一给予解答,他说,近30年以来,中国和西方国家读者阅读量的差距一直存在,这不仅仅是阅读习惯的问题,也是客观条件的问题。电子出版物对纸质书的冲击是全球性的,包括韩国、日本、欧美国家,都受到冲击。但是,西方国家政府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远远超过中国,地方政府更是直接扶持。关于出版物的质量问题,与我们国家的一些特殊国情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一部伟大的作品通常会与爱情、婚外情等合乎人性的题材有关,但是在中国,会与阶段性的价值导向不符合,所以有些伟大的作品就被要求修改,否则不予出版。当然还包括很多其他方面的因素,很复杂。关于可以听可以看的纸质图书,我相信,未来肯定是趋势。我目前也关注到一些人正在研发这种新型的图书,通过科技的手段去做各种有关书的工作,但是这种科技公司很少。
 


 

                                                       缪炳文理事现场答疑解惑

缪炳文理事的情怀深深感染了在场的60余位倾听者。大家竞相发言讨论。魏长健理事说,缪炳文理事从大众书局谈到文化百货,侃侃而谈,但我听得最多的、感受最深的还是他的情怀。大众书局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书店,创造性的把中国多元化的文化元素、贴近生活的元素带进了书店。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培养全民阅读习惯,从幼儿教育开始,培养他们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晏明理事说,缪炳文是我的老朋友,我比较了解,他对于自己热爱的事业是坚守的、执着的。我感觉,与电视剧有关联的书比较有市场,比如上次的《北平无战事》,书局把作者请来做面对面交流,效果就非常好。以后希望能多搞此类名人面对面的交流讲座,提升书店知名度,也增进公众对大众书局的认知度。孙大亮顾问说,今天的讲座让我当了一回文化人,普及了我对图书的盲区。小时候父母经常说,要多读书,读书能够改变命运。我觉得这是个时代问题。唐宋时,能作诗就能出名,明清时会写小说就可以,现在是当演员就有市场。实体书店出路在哪?要找大众,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要知道大众要看什么书?听什么书?还要给大众普及传统文化知识,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养,缪总在这方面做得工作可谓功德无量。浩天理事说,缪炳文理事是个有情怀的人,也做了有情怀的事。我觉得,虽然中国目前的人均年阅读量数据不容乐观,但总有一天,读书是会回归的。杨丽娟理事说,听了今天的文化讲座,感慨万千,收获颇多。情怀、担当、责任、使命,是我从缪炳文理事,一个民营企业家身上感受到的气息。欣喜河西又多了一个读书的好去处——大众书局奥体店。


 

理事们在现场竞相发言
 

魏长健理事

理事们还对政府目前大力推进的“农家书”工程颇为关注。很多理事一直在做慈善捐助,给农民、给落后地区的小学捐书,组织送书下乡等。缪炳文理事认为“农家书”工程本身的意义值得商榷。因为他也给农民捐过书,看过一些农家书,只有数量,没有质量。缪总认为,农家书在如何采购、如何更换上都存在问题,一定要找专业人士先行了解农村市场的需求,然后进行采购,保质保量。理事们还希望缪总能从专业的角度,给当下年轻人推荐三本可读该读的书?缪总结合自身阅读习惯,给出了三类书籍的建议,第一类是看传记类的书,不管是政治、军事、还是明星的传记,如奥巴马、李嘉诚、艾森豪威尔等名人传记;第二类是经典文学作品,如《红楼梦》、《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第三类是社会科学,比如资本论、丝路等。
 

 


 

浩天理事

 

晏明理事

讲座气氛异常热烈,一直讨论了3个多小时,大家还是意犹未尽言犹未尽,纷纷表示言语不足以表达三个小时之思想交流和情怀传播的内心享受和识见所得。大众书局的志业于民族于众生乃千秋功业,缪炳文理事功德无量。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