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会活动
“江苏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开讲 ——“画好才是硬道理”高云评说名家名作
发布时间:2017/7/17 所属类别:理事会活动

2017年7月14日下午,由“江苏中心”主办、福中集团承办的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福中集团全球总部如期开讲,“江苏中心”顾问高云作了题为“画好才是硬道理”的讲座,从东晋至近现代的名家名作评说开始,就如何评判和欣赏一幅好画,娓娓道出对当下文艺的思考。“江苏中心”理事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苏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江苏中心”副理事长陈旭、顾问周和平,理事王野翔、晏明、薛亮等出席了此次活动。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应邀出席了活动。来自南京公共外交协会、新华网江苏分公司、福中集团等单位近70位文化爱好者现场聆听了大师的分享。讲座由“江苏中心”副秘书长张焕发主持。

讲座开始前,罗一民理事长(左)与柏苏宁会长(右)在亲切交流

高云,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从艺40多年,作品多次获全国美展金奖、全国邮票设计最佳奖、全国连环画评奖最高奖等,曾担任多届全国美展评委、全国中国画展评委。18岁时,人生第一幅绘画作品《小小神枪手》就斩获殊荣;28岁时,作品获全国美展金奖,跻身中国十大连环画家行列;33岁时,在第七届全国美展上一举夺得四个奖项,成为一届全国展上获奖最多的纪录保持者;为国家邮政局设计七套邮票并连续获奖,成为全国三位特聘邮票设计师之一。

高云顾问在讲座现场

讲座中,高云通过幻灯展示,有理论,有实例,深入浅出、脉络清晰、通俗易懂地为在座嘉宾上了一节精彩的艺术课。首先以江苏为例,通过列举一些具有广泛的社会美誉度和学术引领力的画家与作品:如东晋的顾恺之执画坛牛耳;南朝的陆探微被谢赫列为上品第一人;唐代的李思训被董其昌奉为“北宗”之祖;宋代的米芾创“米氏山水”风靡天下;元代有黄公望高居“元四家”之冠;明代有沈周开创“吴门画派”;清代的王时敏则领袖画界等等,向人们验证了一个事实:一部美术史,说到底就是由名家名作构成的历史。名家名作就是一个时代一个地方一个民族审美的标高,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不可或缺的文艺高峰。在座嘉宾听到江苏从古到今都是名副其实的美术强省时,感到很振奋。为此,高云又列举了江苏作为美术强省的一些数据例证。自东晋至清代,名列中国美术史的大家共有1084人,其中江苏籍或长期客居江苏的画家即多达451人,占比高达41.61%。且多为历朝历代画界的领军人物。另外,从五代至清代共产生过24个中国画流派,其中有多达13个流派发祥于江苏,占了一半以上。20世纪,共评出13位中国画大师,其中江苏画家占了5席:傅抱石、徐悲鸿、刘海粟、李可染、吴作人。在刚刚结束的12届全国美展上,中国画作品共产生21个奖项,江苏画家的作品夺取了其中的5个奖项。

讲座现场

谈到名家,高云对“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名家’?”进行了阐述。画家靠作品说话,名家靠名作名扬天下。名作出名家,好作品才能立起好画家,画好才是硬道理。作品的高度决定画家的高度,作品的品质决定画家的品质,作品的影响力决定画家的影响力。一位画家再会包装、再会钻营、再会贴得一身金,如果没有好作品,没有代表性作品,终究站不起来。即便通过地位和炒作红了一时一地,也不过是昙花一现。画家以作品成名有三种方式:一种是以一画名天下者。一件杰出的作品在关键时刻推出来,会让作者瞬间名扬天下。如创作《开国大典》的董希文、创作《祖孙四代》的刘文西、创作《父亲》的罗中立、创作《西藏组画》的陈丹青、创作《十九秋》的何家英等。第二种是以一绝名天下者。画家以创造性的艺术表现,树立起作者在业界的权威和影响。如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李可染的《牛》,黄胄的《驴》。第三种是以一创名天下者。画家因其特别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让他成为公众的焦点。代表人物有吴冠中、林风眠、何家英、薛亮等。依据这个标准,再去审视当下的名家,谁才够格就一目了然了。在此,他以薛亮的一幅山水画为例进行了解说,薛亮的画具有了中国画特有的三大要点:用笔、意境、散点透视,另外还加了两点现代要素:颜色、画面构成感。这五点让薛亮的画以“创”闻名。

高云特别提醒一点,如今人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画家成为名家之后,其画作皆是好画名作,其实不然。名作是画家的代表作,一生可能就几幅,甚至有的画家一生就一幅,但也可能就这一幅,足以使他立足于美术史的巅峰。比如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都是画家的唯一代表作,却都是后人无法企及的艺术高峰。

罗一民理事长在讲座现场

柏苏宁会长在讲座现场

现在很多人都会问“什么样的画才是好画?”高云坦言,这问题简单,实则难答。审美是多元的,没有标准答案,但是画的高低优劣可以有共识、有衡量法则。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及长期与名家名作接触的特殊经历,高云建议对“好画”有“三要”、“五看”。所谓“三要”:一是要被大众接受和喜欢;二是要得到专家赞誉和肯定;三是要具有“三精”品质,即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所谓“五看”: 一看新不新。形式是让你耳目一新还是似曾相识?二看美不美。表现出来的是美还是丑?三看深不深。内容上有没有思想内涵和情感深度,有没有打动你让你有所回味?四看精不精。从技艺技巧上看是精良的还是粗劣的?五看高不高。从艺术品格上看是高雅的还是庸俗的。但凡能称之为精品的画,都具备了形式新、表现美、内涵深、技艺精、品格高这样五点。 

讲座现场

面对当下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标新立异、追求怪诞的美术作品,高云用自己的话说:“新不等于好、创新不等于胡来、美术不能变成丑术、个性不能成为任性。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但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不可能成为上品,而很可能流于下品。”

讲座最后,高云强调名家名作“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一个时代,只有拥有了具有历史和国际高度的名家名作,他才能被镌刻在丰碑上,向后世和世界显现着这个时代的优越与伟大。“崇德尚艺,德艺双馨”是艺术家必须具备的品质。一位艺术家能为人民创作,又为人民所接受 ,得到人民赞赏,是最为丰厚的回报。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

高云顾问与嘉宾互动交流

在交流提问环节,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益匪浅。有些嘉宾评价高云是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面对纷纷扰扰的艺术圈,冷静而敏感地透析种种现象,并创作不辍,不断出新;也有的嘉宾对一些名家名作表示困惑、不解,提出疑问,高云冷静谦逊,细致解答,与嘉宾真诚互动交流,他说,如今的时代“窗明几净,沐浴焚香”,画家的创作环境舒适安逸,正所谓“盛世工笔、乱世写意”,更加考验画家的功底;对于一位与会者提出了创作应该还原历史真相的建议,他表示接受,谦卑、严谨、有度的回答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赞许。

与会嘉宾发言

罗一民理事长就讲座内容及如何长期有效地开展此类文化讲座,讲了三点意见。他说,首先,我代表“江苏中心”向高云表示感谢。高云是一位身兼数职的知名学者,又从事很多科研、教学工作,百忙之中为我们精心准备讲座内容,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很规范很精致。还要向福中集团表示感谢,作为承办单位,为讲座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对我们是很大的支持。其次,我认为这次讲座有“三高”:一是演讲水平高,兼具专业性、启蒙性、辅导性;二是讨论质量高,含有学术性、专业性的精湛水准;三是嘉宾素质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这“三高”激发我们思考,促进交流,产生共鸣,大有收获。第三,按计划,今后我们的讲座会延续举办下去,这离不开主办方和协办方的配合。文化讲座离不开“大家”和“大众”。“大家”就是在某个领域卓有建树、享有声望的专家学者,“大众”就是我们在座。我希望,我们在座的一些社团组织,比如江苏对外友协、新华网、公共外交协会等等,可以一起配合共同举办此类讲座,发挥各自特长,取长补短,尤其是新华网,可以发挥媒体平台的传播作用,让更多的受众看到我们的讲座内容,效果定会事半功倍。

罗一民理事长(中)在讲座上讲话

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也对此次讲座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认为此次讲座对自己是一次启迪思想、荡涤灵魂的过程,讲座内容雅俗共赏接地气,是一次艺术盛宴,非常值得听,且要多听此类讲座。他笑言现在很多企业家只知收藏不知欣赏,花了巨额价钱买副所谓的“名作”,沾沾自喜而不知。他还介绍了福中集团的发展历程、战略规划、未来愿景。福中集团创立于1995年,以IT产业起家,连续14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超2亿人民币。活动结束,与会嘉宾应邀参观了福中集团总部。

福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宗义发表简短讲话

新华网、江苏教育频道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