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Council
理事长
理事长会议
顾问
监事
理事风采
理事动态
理事会活动
理事会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理事会活动
听周晓虹教授论“社会转型与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 ——“江苏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时间:2017/8/19 所属类别:理事会活动

8月15日下午,由“江苏中心”主办、三胞集团承办的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三讲在三胞集团总部国际会议厅开讲,“江苏中心”理事周晓虹作了题为“社会转型与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的讲座。讲座由“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主持。“江苏中心”理事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省政协原副主席吴冬华、包国新,“江苏中心”顾问孙大亮、理事王野翔、江月、赵治平、浩天、唐立鸣、晏明等出席了此次活动。三胞集团总裁杨怀珍出席活动。来自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南京公共外交协会、新华网江苏分公司、三胞集团等近80位文化爱好者现场聆听了分享。

 

讲座现场

周晓虹,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导,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先后出版《中国中产阶层调查》、《全球中产阶级报告》、《西方社会学历史与体系》、《现代社会心理学史》等个人著作10余部,主编、合作和译著数十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和《历史研究》等杂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是国内社会学界的翘楚,在社会学领域卓有建树,声名卓著。

讲座开始,刘翎秘书长首先代表“江苏中心”向承办此次讲座的三胞集团表示感谢,对前来听取讲座的各单位的嘉宾表示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周晓虹教授“曲折”的求学之路。周晓虹教授插过队、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南京医学院医学系,后进入南开大学攻读社会学,师从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在南京大学任教后,获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一路走来,周晓虹教授不仅著述甚丰,还担任城市文化建设规划的总策划,举办大型公益组织和活动,将社会学家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周教授丰富的人生经历,让在座嘉宾对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江苏中心”刘翎秘书长在介绍讲座情况

周晓虹教授首先从历史的维度及全球化和社会转型的视角,讨论中产阶级产生和成长的背景。中产阶级早期主要限于欧洲和美国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中产阶级成长过程中,有两大因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工业化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变,造成了中产阶级数量的增加,早期占有少量生产资料的小农场主、小企业主和小商业主的“老中产阶级”逐渐让位于为大资本或国家服务的从事脑力劳动的“新中产阶级”,新中产阶级主要由国家和社会组织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经理阶层三部分人士组成。二是西方的工业化在全球范围内的推进,即所谓全球化。亚洲“四小龙”、中国大陆、印度以及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在20世纪最后几十年中出现的国家内部阶级结构的变动和中产阶级的产生,均与强劲的经济全球化力量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

 

 

周晓虹教授在作主题演讲

周晓虹教授还从多个角度对中国中产阶级的建构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首先,从宏观的制度背景上说,中国中产阶级在1978年后的重生,与其后推进的朝向市场的改革或转型休戚相关;其次,从经济因素来说,“消费”之所以成为中国中产阶级建构自我认同的主要途径,不仅因为这一阶段的经济地位既是由改革开放近40年来GDP的快速提升奠定的,同时也是由前述一系列的朝向市场的转型促进的;第三,从社会因素来说,国家对消费的倡导不仅导致了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进入快车道,更重要的是由于国家的提倡和推动,加之进入1990年代后越来越强大的全球化浪潮,在中国人尤其是先富起来的权力和财富精英阶层以及人数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中,与消费主义相关联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开始形成,这对中产阶级的认同建构尤为重要。

周晓虹教授演讲结束后,现场嘉宾进行了提问、交流和分享。罗一民理事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高度评价了周教授的精彩演讲,既深刻又生动,让大家从学术上、理论上系统、全面地了解了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与发展,收获很大,启发很深。罗理事长还就“中产阶级与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关系”及“下一步中国社会的转型趋势与中产阶级的演变趋势”等议题,与周晓虹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罗一民理事长在讲话

未来中国社会的转型与中等收入群体的走向是与会来宾普遍关心的问题,针对来宾提问,周晓虹教授一一给予解答,讨论十分热烈。

作为承办单位,三胞集团总裁杨怀珍也发表了简单讲话。她就三胞集团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集团在新消费和新健康领域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和未来愿景进行了介绍。目前。三胞集团拥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麦考林、万威国际、金鹏源康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宏图三胞、宏图地产、广州金鹏、英国House of Fraser、美国Brookstone等国内外重点企业。

 

 

三胞集团杨怀珍总裁在介绍集团发展历程及未来愿景

讲座还得到新华网江苏频道的大力协助。

新华网、《凤凰品城市》杂志等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