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全省艺术创作座谈会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08/7/2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转自江苏文化网:http://www.jscnt.gov.cn

      5月12至13日,省文化厅在宁召开全省艺术创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艺术创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我省的艺术生产工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章剑华,副厅长高云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全省各市文化局、本年度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入围院团等单位的八十余名文艺工作者参加会议。
  梁勇在讲话中针对近年来我省艺术创作与生产情况指出,近年来我省艺术生产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作品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但仍缺少高收视率的电视剧,影响力大的舞台剧等精品力作。他要求,要高度重视现实题材的艺术作品创作,把艺术工作者关注的重点、创作的重点引导到现实题材艺术创作上来;要积极研究现实题材艺术创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找准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要着力在多出优秀作品上下功夫,明确目标、精心制作、敢于超越、勇于创新;要建立完善引导激励机制,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加强引导、完善机制、制定政策、营造环境上。他表示,省委宣传部将进一步支持省文化厅把本次座谈会的意见和建议转化成具体的政策措施和扶持办法,以此来更好更快地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章剑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艺术创作工作。他表示,近年来我省舞台艺术创作在全国、全省评奖中取得较好成绩,创作数量逐年稳步回升增加。但是,尚欠缺在全国有影响的精品力作。他指出,今年和今后在艺术创作方面要做到“三个高度重视”。首先高度重视艺术创作。创作是文化事业的源头,是文化产业的资源,也是文化人才成长的摇篮,要以创作为根本、为基础,高度重视创作在艺术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二要高度重视现实题材创作。历史上留存下来的艺术精品,在当时都是现实题材的作品,只有能反映时代的现实题材作品才能更好地发挥艺术功能。第三要高度重视精品生产。要创作生产出经得起历史和时代的考验,在全国范围有影响的真正的精品。他表示,文化厅将从五个方面重点推动艺术创作生产。一是继续实施好艺术创作源头工程,扶持剧目的基础创作;二是要考虑设立创作基地,把创作人员相对集中,有规划有任务有目标,团结一批舞台艺术创作人员,尤其是中青年人员;三是完善评奖机制;四是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五是积极开拓市场。章剑华最后指出,近几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下取得很大成绩,但与形势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很大差距。我们一定要有紧迫感,有压力,并把压力变为动力,推动我省艺术创作工作,为实现文化强省目标,兴起文化建设的新高潮作出我们应有贡献。
  高云在讲话中指出,坚持现实题材艺术创作必须回答三个问题,为什么要坚持现实题材创作、影响现实题材创作的原因是什么、坚持现实题材创作该怎么做?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现实题材创作是江苏倡导的占主流地位的艺术个性;二是现实题材创作要善于观察体验生活;三是现实题材创作要有为时代立传的责任感;四是抓现实题材创作要鼓励创新。
  会上公布了第六届江苏省戏剧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宣读了2007-2008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名单,无锡市歌舞团的舞剧《西施》、苏州昆剧院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等十台剧目入选。省文化厅与相关剧目生产院团及所隶属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创作生产责任书》,入选剧目将获专项资助,进一步加工打磨,力争冲刺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晓川

责编:雨桐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