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历史画卷”辉映香江
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香港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0/12/20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2010-12-20 10:1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网站

      由中国美术馆和中华文化城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历史与艺术——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香港展”12月18日在香港展览中心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文化部副部长、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艺术委员会主任王文章,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文化部艺术司司长、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主任董伟,以及郝铁川、陈振彬、靳尚谊、王明明、王克兢、诸迪、梁江、杨飞云、吴为山、文楼等内地和香港代表百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主持。

 王文章在致辞中说,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新的发展时期,目前正呈现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发展进程。改革开放把中国和世界连为一体,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文化艺术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可以说,文化艺术的创作繁荣与创作环境的改善都是前所未有的,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形势。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艺术家创作上的自由和创作状态也通过作品得以呈现,这是一个十分喜人的局面。大到宇宙空间、国家大事,小至山川树木、花鸟虫鱼、芸芸众生,艺术家都能通过独特的体验与理解,以艺术创作的形式来展现。中国经济社会乃至文化的发展让人们从内心感到欢欣鼓舞。此次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文化部与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他指出,这些重大题材作品只是我国当前艺术创作整体面貌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它们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就像香港的一些报纸所描述的那样,是“用艺术的画卷来展现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这对于我们认识国家的近现代历史以及当代的改革开放进程,具有特殊的意义。

  曾德成希望广大香港市民,走近艺术、思考历史,并加强认识,增加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郝铁川表示,最近特区政府不断提出加强国民教育,而历史就是最好的人生教科书,以艺术的方式再现历史是国民教育的极佳方式。

  作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的重要一站,本次参展作品和展厅设计都十分用心,55件展品包括《虎门销烟》、《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抗击非典》、《香港回归》等,涵盖了中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形式。为吸引更多的香港市民参观展览,主办方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岛各界联合会、九龙社团联会、新界社团联会等9个民间社团,积极发放了20万张门票。香港乐善堂余近卿中学等中小学将参观此展列为其中国历史课的内容之一。

  此前,该工程作品展曾相继在北京、广州、厦门、深圳、南京等地巡展,共吸引了60多万人参观。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