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铁凝等数百朋友送史铁生 作协择时办研讨会(图)
发布时间:2011/1/6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濮存昕给陈希米留电话,嘱她多保重。

图为作家铁凝和张海迪。

在798时态空间超越生死鲜花蜡烛回忆满场温暖

  数百朋友送史铁生

  事件

  昨天是著名作家史铁生60岁生日,也是他逝世的第五天。“和史铁生最后一次聚会”昨天下午在798时态空间举行。史铁生的朋友、读者、媒体记者把能容纳千人的会场装得满满的。央视主持人张越亲切温暖地主持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和史铁生最后一次聚会”。和每次去给史铁生过生日一样,作家铁凝特意带来了史铁生喜欢吃的樱桃。作家张海迪带来了六十朵红玫瑰。作家、导演潘军刚刚杀青新电视剧《粉墨》,从上海的拍摄现场赶来北京。从史铁生插队的延安专程赶来的朋友,特别为他送上了宝塔山的土和延河水。作家徐小斌特别以史铁生作品名字创作了一首《满江红》。李锐、余华、邹静之、刘庆邦、曹文轩、白烨、周国平、白烨、李青、徐坤、岳建一、章德宁、文洁若、刘孝存、刘索拉、笛安以及濮存昕、顾长卫、蒋雯丽、牟森等大批文化界人士和史铁生亲朋好友、忠实读者出席“和史铁生最后一次聚会”。

  “死是一件无须乎着急去做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了的事,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把悲观认识清楚了就是乐观。”史铁生朴实淡然的生死观调控了满场的气氛——走进时态空间,人们纳闷儿,不像是追思,更像生日PARTY:史铁生在门口的彩照上微笑迎客;夫人陈希米着粉色披肩、红格围巾与朋友握手交谈;一个直径约一米五、三米高的烛台上,六十支红烛火光耀眼,温暖入心。此刻史铁生死去活来;此刻,朋友们超越生死:无花圈、无挽联;不哭、不悲,在烛台四周的圆形铁丝网罩上,用玫瑰做别针,插满了写给铁生的留言、祝福和祷语。人们含笑相送,送他回到早逝母亲的身边,在天国他们母子团圆。

  现场

  樱桃面包两小事 铁凝动情忆铁生

  “今天是铁生的生日,我带了些樱桃,他爱吃樱桃,我去年才知道。”

  铁凝在表达了对史铁生追思的同时,还朗诵了史铁生生前写给妻子的一首诗《永生》,表达对希米的敬意。她特别提到有年冬天去看史铁生,家里满屋面包香味。铁生问我,想不想吃,我说想吃。我坐在他对面吃着面包。他告诉我,妻子希米刚买了面包机,每天烤给他吃。他们夫妇间的朴素、温暖、每天有情有义的生活,令我难忘。她说,铁生是真正坚持精神高度写作的人。他坐在轮椅上那么多年,却比那么多人更高;他坐在轮椅上不能游走四方,却比那么多人心怀辽阔。

  器官移植者下地行走 生命得以延续

  救治史铁生走完生命最后一程的宣武医院外科主任大夫凌锋称自己此时此刻非常纠结。身为医生,却不能还一个原来的铁生,她感叹自己无回天之力。

  而追思现场,张越突然插播的一个环节,让全场爆响掌声。来自天津红十字协会的朋友介绍,铁生生前决定捐出自己的器官,当天肝脏移植手术很成功,受捐者是一位38岁的患者,如今已能下地自由行走了。

  余华回忆老照片 刘庆邦代好友献花

  时态空间西面的一面墙,从左到右挂满了史铁生从少年到老年以及与作家同行、亲人朋友的合影近百幅。作家余华看到一张自己、马原和苏童与铁生的合影,感叹不已。他说这张照片摄于1997年,是四人在西湖边的合影。当时史铁生的身体还不错,大家在一起谈论文学,非常开心。此刻,余华写给铁生的留言是:“铁生:未出生者的地方,你也会先回来。回来后,你的名字不会和我们这些写作者在一起,你的名字会和刘易斯、博尔特的名字在一起。”

  北京作协副主席刘庆邦手捧三束鲜花献上,他称一束是自己送的,一束是代表史铁生的好友王安忆,另一束代表《我与地坛》的责编姚育明送上。他说,王安忆虽然未能前来现场,但昨天上午在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也发起了一场追思会。

  遗体2日已火化 作协择时办研讨会

  问起本次聚会的创意,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介绍,我们尊重家属的意愿,以今天这种“和史铁生最后一次聚会”的方式,送铁生最后一程。家人和朋友在最短的时间内精心准备了大量的文字、图片、音像资料,选择在铁生60岁生日这天与朋友们分享、交流。

  李青透露,1月2日早8时,高洪波、陈建功、刘恒等亲朋好友20余人到八宝山殡仪馆送别。没有哀乐,没有挽联、花圈。希米让大家坚强,不要哭。我们默默地把花瓣撒在灵床上自由告别。

  她说,由于史铁生一直身体不好,生前没有开过作品研讨会,我们正在研究,准备为他举办一个研讨会。关于此前,史铁生家人有意想将史铁生的骨灰撒在地坛公园的报道,李青表示,因殡葬法有严格要求,而且地坛毕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此事目前还在接洽中。

  朋友留言

  邹静之:

  你的文字,从我还没有开始写作时就打动着我。《遥远的清平湾》是引领我走上文坛的一盏灯。

  潘军:

  我想对你说,你去了那边,我希望你不当作家,而成为一个体魄强健的男人;不去琢磨那些灵魂的事,而去重温那种脚踏草地或者踢踢石子的感觉。

  岳建一 章德宁夫妇:

  清尘有履,高节劳谦文思殊天下,赤子以往。浊世无妨,远怀虚己睿识卓古今,圣贤而还。

  铁生永远活着。

  本报记者 赵李红文   阎 彤摄

  关注

  插友呼吁圆铁生电影梦

  昨天,史铁生的插友、画家邢仪在会上透露,要帮他圆电影梦。投拍已出版的电影剧本《妄想电影》。会场上,他们说服遇见的和电影有关的朋友。他说:我想借这样的一个时刻,发出一个倡议,把史铁生的电影剧本《妄想电影》搬上银幕。剧本就在那里等着——我们期待着!能遇到有缘人让铁生圆了这个电影梦!
 

2011年01月05日 17:43 来源:北京晚报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