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英国首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在谢菲尔大学德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3/11/22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2013年11月17日,英国首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决赛在谢菲尔德大学落下帷幕,来自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Annafay Brunner斩获了成年高级组冠军,谢菲尔德大学的Harry Armer获得了成年中级组冠军,儿童组冠军由谢菲尔德星星中文学校的Sushain Razdan摘得,谢菲尔德市市长Vickie Priestley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杯。
    谢大孔院外方院长赵霞博士首先致词并介绍了到场嘉宾。英国副首相Nick Clegg特使Roger Davidson议员,现场宣读了英国副首相特意为本次“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发来的贺信,他说:“我非常高兴这一久负盛名的汉语演讲比赛能在英国谢菲尔德市举办,这将增加英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而且还将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牢固的关系,作为谢菲尔德市的国会议员,本次比赛能在谢菲尔德市举办,我感到特别自豪。”谢菲尔德大学副校长Keith Burnett教授爵士代表谢菲尔德大学致开幕辞,他说,互联网的普及,给全世界各国人民分享交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他为不同语言文化的学习者感到自豪,并用中文引用孔子的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远乎?”欢迎各方嘉宾,并用中文说:“同学们加油”鼓励了选手们。
    中国驻曼彻斯特领事馆潘云东总领事出席了比赛,他向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并向长期为汉语教学付出的老师及志愿者表示了敬意。他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下,掌握汉语已经成为外国朋友领先别人的优势。在曼城领事馆领区内已经有600多所中小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此次比赛也必将为汉语文化推广和“中国热”加温。
    谢菲尔德市市长 Vickie Priestley出席了本次比赛并为青少年组的金奖奖得主颁发了奖金和奖杯。
    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林庆生副秘书长出席了比赛,并代表江苏省的主办方致开幕词辞, 他说,“江苏杯”自2011年开始,为全球中文爱好者提供展现成果和交流的舞台,从日本发端,再到美国三届活动的成功举办,参赛选手人数增多,水平增强,很多选手已经去了南京大学继续深造,体会了六朝古都南京、中华文明摇篮之一的江苏省的人情风貌。
    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程爱民教授也代表南京大学出席比赛并致开幕词,他谈到,南京大学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接收国际交流生,几十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现与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约克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等高校保持了密切合作。
出席比赛的嘉宾还有:中国驻曼彻斯特领事馆吴招胜领事、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刘翎秘书长,谢大孔院中方院长肖莉副教授等。
    本次决赛共有25名参赛者,其中包括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杜伦大学等英国12所名校的19名成年组选手和来自谢菲德尔星星中文学校、Silverdale学校的6名儿童组选手。师生、家长以及全英汉语文化爱好者200余人到场为参赛者加油。本次比赛的四位评委分别为自利兹大学艺术系现代语言文化学院Yang Lan博士、杜伦大学现代语言文化学院外语研究中心郑冰寒博士、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曹立前副教授和陈晓燕副教授。
    比赛首先展开了成年中级组的比拼,选手们根据抽签顺利依次进行了3分钟主题演讲、2分钟江苏知识问答,以及现场回答问题环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的德国学生Lukas Von Rantzau介绍了他与自己最喜爱的汉字“闯”的故事,他认为,“闯”字的构造很像一匹未脱缰的马,代表着即将去经历的世界。诺丁汉大学的Melissa Ward学习当代中国研究,自认为“中国通”的她去厦门见了她的“中国婆婆”,讲述了一系列文化差异产生的趣事,并笑称自己已经练就了喝白酒的“功夫”。伦敦南岸大学的Paul Greene是中国文化的追求者,他喝“哈啤”,吃北京烤鸭天津“狗不理”,会学山东人“俺爱你”的示爱方言,让全场观众忍俊不禁。主场作战的谢菲尔德大学学生Harry Armer表现优异,和哈利-波特有着相似名字的他介绍道,自己13岁时因为一款三国游戏而开始接触中国历史,如今的他不再是贪玩的小男孩,怀着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浓厚兴趣,他曾到郑州求学,并希望在南京继续深造。
    接下来进行了成年高级组的较量。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的Annafay Brunner准备了《关心在与细节》的演讲,回忆起她在中国与当地学生互相关心的点点滴滴,并盼望着能够再次回到中国和他们见面。她还细心地提醒现场观众“天冷了,多加衣”,让全场被浓浓的暖意包裹着。
    儿童组的比赛轻松活泼。谢菲尔德星星中文学校的Sushain Razdan介绍了他和中国羽毛球世界冠军林丹的故事,并带来了书法表演,获得了全场赞叹,最终脱颖而出获得冠军。葫芦丝、中国舞、绕口令、京剧等才艺表演,小选手们的“十八般武艺”引得观众连连欢呼。
    期间,英国歌手Mary-Jess Leaverland一曲中文歌曲《春天的芭蕾》惊艳全场。华裔少年钢琴家杨远帆带来的《茉莉花》、《浏阳河》、《黄河大合唱》等中华名曲的钢琴演奏也让观众一饱听觉盛宴。此外,谢大孔院的师生武术表演、中国民间舞蹈《扇子舞》等节目精彩纷呈。之后由到场嘉宾为选手们颁奖,他们将有机会前往南京大学学习深造或进行江苏八天文化游活动等。
    本次比赛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南京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于2011年发起,作为面对海外学习汉语的外籍学生的大型比赛,本届比赛是继日本、美国之后在英国首次举办的汉语演讲比赛。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团队,在英方院长赵霞博士的带领下,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经过近五个月的精心策划和认真准备,非常成功地主办了英国首届“江苏杯”汉语演讲比赛,为汉语在英国的推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