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俄罗斯油画首次大规模来宁(组图)
发布时间:2013/12/16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此次来宁展出的俄罗斯油画。

继朝鲜画不断冲击内地艺术市场后,俄罗斯油画也来了。昨日,由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办,江苏大千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千印象—俄罗斯风情油画展”在1865凡德艺术街区艺术展厅隆重开幕,展览展出了俄罗斯列宾美院七位艺术名家的近百幅作品,将一直展至12月25日。这也是俄罗斯油画首次大规模来到南京。

俄罗斯油画与中国渊源深厚

开幕式上,正如南京油画名家李建国所言,中国不少前辈油画家曾赴俄罗斯学习油画艺术,南京就有不少油画名家受其深刻影响,而俄罗斯的艺术名家也通过来中国办班等形式传授俄罗斯艺术。俄罗斯油画与中国近当代油画渊源深厚。俄罗斯油画起源于公元18世纪的彼得大帝时期,它兼有东西方的文化色彩,鲜明的现实主义绘画理念,深沉厚重,具有浓郁的理想主义情怀。

本次展出的作品内容涵盖风景、人物、骏马、静物等,以细腻精湛的刻画、民族味道时代气息赢得了不少赞叹声。“俄罗斯油画犹如一枚沧海遗珠,在或浓墨重彩,或隐喻怪诞的西方现代艺术中异军突起,以其特有的自然风情和人文关怀赢得关注”,现场有观众表示,尽管历经几十年的潮起潮落的变迁,俄罗斯艺术对于中国现实主义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依然深远。

油画家希望拉近与中国观众距离

本次重点推出的艺术家阿里克谢·雷奇科夫是俄罗斯经典室内艺术绘画、山水画、海景画、肖像画及名画临摹的大师。他从职业生涯开始,就专注于海洋绘画,运用精巧和透明的手法模仿流动中的水是展现在他画布上的显著特点。经由他的绘画,圣彼得堡、涅瓦河、桥梁和码头等等无不传递出了浪漫的情愫,表现出了艺术家的灵魂和情感。此次来宁办展,是这位大师首次来中国,为此他做了充分准备,通过查阅图片资料等手段,他描绘出了自己心目中的黄山、桂林山水,他希望能借由这些作品进一步拉近与中国观众的距离。

另一位艺术家巴旦木·奥特古则在马年来临之际,带来了他最擅长的“马”,大家可以从他的画中,感受到同样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而其他几位艺术家的作品也相当有高品质。

俄罗斯油画投资前景如何

 

据了解,近年来,俄罗斯油画在中国崭露头角,俄罗斯油画主题画廊也逐渐多起来。由于我国的老一代油画家的绘画都受到了前苏联油画的影响,俄罗斯油画相对于西方油画更适合我国大众的欣赏品位。近几年来,俄罗斯油画的价值逐渐得到海内外艺术市场的欢迎。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在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会上,俄罗斯油画的成交价格和成交率不断被刷新。在艺术品市场膨胀的中国,俄罗斯油画更具有较大潜力。当今,俄罗斯的艺术市场相对来说价格还是处于低谷,,俄罗斯油画特别是大师级画家的作品价格依然远低于国际油画拍卖价格,甚至还低于国内一些画家的作品价格。

不过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江苏大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范荷娣女士对记者坦言:目前在南京,主要还是国画、书法的天下,油画的市场相对较小。国内现在对俄罗斯油画认可度最高的是北京、哈尔滨、广州,第四才轮到江浙沪一带。所以,她也不期望能够一炮而红,而希望能做些长期的文化交流活动。

扬子晚报记者 冯秋红

作者:冯秋红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