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洋眼”看江苏 老外镜头里的美好江苏
来源: 扬子晚报网 发布于:2014-11-14 05:13:10
发布时间:2014/11/17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协会、江苏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研究会及扬子晚报联合主办,江苏摄影家协会协办的“光影印象在江苏——常住江苏外籍人士摄影大赛”,日前顺利完成评审工作,来自30多个国家的外籍人士参赛,提供了1700多幅摄影作品。昨天,经过数轮评选,17位奖项获得者名单正式揭晓(见表格),这里特别将其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作品刊出,以飨读者。同时,大赛组委会从此次大赛参赛作品中选出了111幅优秀作品,于11月15日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行大赛优秀作品展,让更多的人感受、欣赏外国人眼中的美好江苏。 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朴实视角展示真诚情感 据了解,此次大赛对拍摄内容没提太多要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日常生活等都可以,只要拍摄地点在江苏境内就行。这极大激发了广大外籍人士的创作热情,今年7月开启征集工作以后,吸引了全省20多所高校近500名留学生参加,同时还有10多家企业、科研单位的外籍专家及其家属也踊跃拿起手中相机、手机,拍摄“我眼中的江苏”。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知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晏明是此次比赛的评委之一,他觉得这次摄影大赛的最大风格特色是作品风格非常朴实“视角并不像一些专业摄影师那样高大上、追求唯美,但更贴近生活,反映了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是最真诚的情感表达。”晏明表示,大赛通过评审、奖励常住江苏外籍人士的优秀摄影作品,鼓励外籍人士深入中国社会、了解百姓生活,通过相机镜头记录在江苏的感人故事、捕捉身边美景,分享江苏印象,使外籍人士进一步融入我省文化社会建设,营造开放江苏的良好社会环境。  

打开看江苏的“独特窗” “通过在苏外籍人士的镜头看江苏,这种主题的摄影比赛过去从来没有过。”此次比赛评委之一、江苏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吉龙生表示,组织外籍人士拍江苏新面貌、新成就,非常有特点也很有意义,评选优秀作品时,吉龙生发现,很多参赛作品的视角非常有特色,关注的都是在苏外籍人士的身边事。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刘翎表示,将江苏省比作一条大河,10万外籍常住人士,就是携带着异域文化基因汇入其中的一条色彩斑斓的溪流。当热情的参赛者将1700多幅照片投放在评委面前时,其选材的丰富多样、对生活真诚的情感表达,都让主办方相信,常住外籍人士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独特的、观察我们城市旧貌新颜的、感受我们日常生活的窗子。 刘翎表示,作为江苏具有影响力的对外文化交流团体,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多年坚持对常住江苏外籍人士开展系列活动,去年成功举办了“书情画意在江苏——江苏省常住外籍人士书画大赛”,今年的摄影大赛,则以“别样视角,魅力江苏”为主题,意在通过外籍人士的独特眼光展现江苏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与变迁,用镜头表现他们眼中不一样的江苏,以增进他们了解江苏、融入江苏、传播江苏,加强人文沟通和交流。 最终,评委会从1700多幅作品中分别评选出42名获奖者,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提名奖25名。创作者来自德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埃及、韩国、卢旺达、爱沙尼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 据了解,为了让广大市民领略外籍人士眼中的江苏风范,大赛组委会将于本月15日选出111幅优秀作品,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行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展览的作品里,可以看到被传统文化浸淫的江苏符号,看到时尚新潮的城市地标,从苏南到苏北,城市和乡镇,我们曾经去过、不曾去过的地方,曾经熟识、又感到陌生的景致,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