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讲座第五季开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0/14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10月13日下午,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南京公共外交协会协办、南京地铁集团承办的“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季”在南京地铁集团总部开讲。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张九汉以及中心理事、各界代表80余人出席活动。

参观地铁集团调度室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作了题为《从南京轨道交通建设与运营的实践看我国轨道交通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当前南京地铁的概况。他表示,南京地铁始终注重文化品牌建设,“传承古都文脉,绽放名城魅力”,把“以人文本”作为最高价值取向,通过积极倡导和践行以人为本、打造城市人文新风尚,率先在国内同行中推出了“人文地铁”的服务品牌,现已成为国内公共服务行业内的知名品牌。截止目前,南京地铁已开通运营7条线路,运营里程258公里,居国内第5位。自2005年正式运营以来,在公共交通水平、城市发展格局和城市实体经济的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贡献。

朱斌主题介绍

    在谈及我国地铁未来发展趋势时,他认为,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我国拉动有效投资的引擎,在消费和出口出现断崖下滑的态势下,将表现出更为强劲的势头,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将会越来越明显。未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将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装备国产化、技术自主化、人工智能化、城轨总包化、市场国际化。二是轨道交通的筹融资模式将全面走向市场化、多元化之路。三是在全球安全形势日严峻的当下,对于轨道交通整体安全的警觉将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也将在地铁中实现全覆盖。此外,朱斌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世界地铁的相关知识及各国的地铁文化。演讲结束后,朱斌和与会嘉宾还就南京地铁的建设水平、运营管理、行车安全、地铁安检、地铁文化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罗一民讲话

    罗一民理事长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并为南京地铁的建设发展成就感到骄傲。他表示,时至今日,地铁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现代化水平和城市文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是地下交通的载体,更是传承城市历史、传播城市文化、展现时代潮流的综合平台。他指出,地铁在南京城市建设、交通出行、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是促进南京未来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快地铁文化建设,通过推广地铁文化,不仅能加快交通建设的速度,而且对整个城市文化品味的提升、文明建设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他希望大家支持地铁、爱护地铁,和地铁集团一起积极弘扬南京的地铁文化。

张九汉出席会议

    张九汉也对南京地铁的发展寄予厚望,他希望南京地铁的同志再接再砺、继往开来,推动南京城市文明建设、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陆健健 丁逸)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