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文化动态
活动预告
文化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讲座第三季开讲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8/15 所属类别:文化动态

    新华网南京8月15日电(戚轩瑜 周彦彤/文 席航飞 孙路/图)8月15日下午,由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新华网江苏分公司、南京公共外交协会协办,三胞集团承办的“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文化系列讲座第三季”,在三胞集团总部开讲。

讲座现场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省政协原副主席吴冬华,省政协原副主席包国新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本场讲座邀请了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博导,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周晓虹作题为《社会转型与中国中产阶级的兴起》的演讲。

周晓虹演讲

    周晓虹表示,全球化和社会转型,是讨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或中产阶级产生和成长的两个互为交织的基本议题。在中产阶级的成长过程中,有以下两大因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一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内部工业化向后工业社会的转变,它不仅造成了西方发达国家社会结构中中产阶级数量的增加,而且还影响到中产阶级本身的形态变化;其二是西方的工业化在全球范围内的推进,即所谓“全球化”,这一转变更为重要。

    “全球化对中产阶级的成长产生了影响,是因为全球化直接造成了全球产业结构及相应的职业结构的变动,是因为经济活动的全球化势必形成全球性的劳动力市场,并进而影响到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劳动力的收入分配,是因为经济全球化还形成了全球性的消费品市场,以及与这种市场相适应的消费行为与生活方式。”周晓虹提出,“但这种影响对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具有不同的意义,笼统地谈论这种影响是积极的或消极的没有意义,因为几乎每种影响对每个国家及其中产阶级的成长都是一把‘双刃剑’。 ”

    谈及中国中产阶级的建构路径,周晓虹表示,从宏观的制度背景上说,中国中产阶级在1978年后的重生,与其后推进的朝向市场的改革或转型休戚相关;从经济的因素来说,“消费”之所以会成为中国中产阶级建构自我认同的主要途径,不仅因为这一阶级的经济地位既是由改革开放近40年来GDP的快速提升奠定的,同时也是由前述一系列的朝向市场的转型促进的;从社会的因素上说,国家对消费的倡导不仅导致了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进入快车道,更重要的是由于国家的提倡和推动,加之进入1990年代后越来越强大的全球化浪潮,在中国人尤其是先富起来的权力和财富精英阶层以及人数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中,与消费主义相关联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开始形成,这对中产阶级的认同建构尤为重要。

罗一民出席讲座

    周晓虹教授演讲结束后,现场听众进行了提问、交流和分享。罗一民理事长高度评价了此次讲座主讲人水平高、听众素质高、交流质量高,并就“中产阶级与新社会阶层的关系”、“下一步中国社会的转型趋势与中产阶级的演变趋势”等议题,与周晓虹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杨怀珍致辞

    三胞集团作为承办方,总裁杨怀珍也受邀出席讲座并发表讲话。杨怀珍现场介绍了三胞集团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对集团在新消费和新健康领域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和未来愿景进行了简要介绍。杨怀珍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观念也不断发生变化,从原来简单的物质消费需求到更加注重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越来越高的物质和精神文化消费需求也推动着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据悉,三胞集团通过国际并购等手段,已经在全球化商业渠道的布局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仅握有国际化商业渠道,并且在全球供应链整合协同方面初见成效。目前,三胞集团拥有宏图高科、南京新百、麦考林、万威国际、金鹏源康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宏图三胞、乐语通讯、宏图地产、广州金鹏、拉手网、商圈网、英国House of Fraser、美国Brookstone、以色列Natali等国内外重点企业。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