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沙龙/Art Salon
书画长廊
音乐之声
摄影之窗
戏曲采风
摄影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理事会 > 摄影之窗
吴印咸
发布时间:2009/6/4 所属类别:摄影之窗

1900年9月21日出生于江苏省沭阳县。
1919年考入刘海粟创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开始接受正规的绘画基本训练。
1920年在校学习期间,用三块银元买了一台勃朗尼方匣式旧照相机,开始自学摄影。
1922—1923年“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毕业后,返回沭阳任教,继续从事摄影活动。
摄影作品有:《晓市》、《觅食》、《饥寒交迫》、《过别墅有感》等。
1927年沭阳发生土豪劣绅勾结军阀武装镇压民主力量的“一·六事件”,他被迫离开沭阳前往上海谋生。
1935年与许幸之联合举办“绘画、摄影展”,这是吴印咸第一次举办个人影展,展出作品56幅。


离开天一影片公司,到电通影片公司拍摄影片《风云儿女》。
随后又拍摄了由袁牧之编导的中国第一部音乐喜剧片《都市风光》。
摄影作品有:《呐喊》、《侧目而视》等。
1936年完成了《生死同心》的拍摄,紧接着又拍摄了由袁牧之编导的影片《马路天使》。
1938年9月,在延安成立了“八路军总政治部电影团”,团长由总政治部副主任谭政兼任,政治指导员李肃,艺术及编导负责人袁牧之,技术及摄影负责人吴印咸,摄影徐肖冰及总务、勤杂等六、七人组成。
10月1日,应周恩来之邀去延安拍摄的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在陕西中部的皇帝陵拍摄了第一个镜头,该片是人民电影的第一部作品。
此间的摄影作品有:《宝塔山》、《延安远眺》、《驼铃叮咚》、《抗大午餐》等。
1939年拍摄《白求恩大夫》的新闻素材片。
摄影作品有:《白求恩大夫》、《红缨林立》等。


1940年拍摄了《延安各界庆祝辛亥革命三十周年大会》、《延安庆祝百团大战胜利大会》和《追悼会》、《国际青年节》等素材。
摄影作品有:《朱德》、《周恩来》等一系列人物照片。
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电影界代表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并担任会议摄影师。
摄影作品有:《艰苦创业》、《拓垦》、《骑兵演练》、《延安文艺座谈会》等。
1943年大型纪录片《南泥湾》摄制完成。
摄影作品有:《组织起来》、《延安大白菜》、《兄妹开荒》、《志同道合》等。
1945年第一期摄影训练班开学,吴印咸主持教学。
摄影作品有:《毛主席论联合政府》、《登机告别》、《归来》、《七大会场》、《朱德报告》、《刘少奇报告》等。
1946年10月1日东北电影制片厂成立,吴印咸任技术部主任,年底任副厂长。
1947年赴捷克斯洛伐克参加第一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任摄影记者。
1949—1954年吴印咸接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厂长。
任厂长期间,东影生产了《中华儿女》、《赵一曼》、《白毛女》、《钢铁战士》等优秀影片。
1952年率中国电影代表团参加印度第一届国际电影节。
摄影作品有:《喂鸟人》等。
1954年因病离职休养。
1955年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筹建工作。 
作品有《瓯江帆影》、《节日的北海》、《故宫太和殿》等。
1956年9月1日,北京电影学院举行开学典礼,吴印咸任副院长,兼任摄影系主任。
中国摄影学会成立,吴印咸被推选为理事。
1960年中国摄影学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吴印咸被选为副主席。
1961年,《吴印咸摄影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出作品160幅,后到七个省市展出。


1970年任国务院文化组成员、中央五七艺术大学副校长,主持电影系教学工作。
1979年11月中国摄影学会在北京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决定名为中国摄影家协会,吴印咸为副主席。
摄影作品有:《作家茅盾》、《画家黄胄》等。 
1984年中国人像摄影学会成立,吴印咸被推举为名誉主席。
摄影作品有:《宁静的海滨》、《遥摄者》、《腾飞》、《澳门炮台上》等。 
1985年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吴印咸当选副主席。
摄影作品有:《〈九歌〉剧照》、《月季》、《牡丹》等。
1987年赴哈尔滨参加《吴印咸摄影六十年作品展》开幕式。
1988年4月,应邀访美,在美国接受了纽约国际摄影中心授予的“摄影功勋证书”,并展出作品43幅,展览名为《新中国诞生地——延安》。


7月参加“第十九届阿尔勒国际摄影节”。
11月,上海第二届国际摄影展举办《吴印咸摄影回顾展》,展出作品121幅。
世界摄影理事会授予吴印咸“名誉会员”称号。
吴印咸被写进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的《世界名人录》。
1989年北京电影学院授予吴印咸“荣誉教授”衔。
被中国电影摄影师学会选为名誉主席。
在新疆乌鲁木齐参加《吴印咸摄影回顾展》开幕式。
摄影作品有:《火焰山》等。
1990年,组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获第十六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特别荣誉奖”。
1991年1月,《吴印咸抗日战争时期摄影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展出作品69幅。
在第五届中国摄影家协会代表大会上,吴印咸被推举为协会名誉主席。
1992年3月赴深圳参加深圳摄影大厦落成时开幕的《吴印咸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160幅。
10月,中国第二届摄影节期间在北京展出《吴印咸摄影作品及使用相机展》,展出作品165幅。


参加为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举办的《中日摄影名家二十人联展》,展出作品12幅。
获“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电影摄影第一届评奖委员会授予“电影摄影优秀奖”之“特别奖”。
北京电影学院授予“金烛奖”。
1993年6月《吴印咸摄影作品展》在瑞士维拉博物馆展出,展出作品90幅。
《吴印咸摄影作品珍藏》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1994年中国老摄影家协会成立,吴印咸被推举为名誉主席。


《吴印咸风光花卉摄影集》由中国广东老摄影家协会、中国广东华侨摄影学会、中国广联实业株式会社联合出版。
3月,港澳摄影协会颁授“摄影大师”名衔。
9月7日晨与世长辞,终年94岁。

代表作品欣赏:

 

 

 

 

 

【返回】
copyright © 2015 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苏icp09021425号) 版权所有